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土地财政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机制与效应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01访问量:374

报告题目

土地财政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机制与效应研究

报告人(单位)

王擎教授(西南财经大学)

点评人(单位)

刘晓星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尹威副教授

(东南大学)

在线会议信息

2020123日晚上800

腾讯会议ID159 316 465;入会密码:201203

报告人简介

  

王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访问学者。是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成都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西南财大“光华英才杰出学者”。第三届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六届成都科技顾问团顾问、首批“天府万人计划”天府金融英才、四川省委组织部特邀研究员、四川省人大财经咨询委员会会专家,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全国金融教育先进工作者,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四川省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世界经济协会常务理事。担任《财贸经济》执行编委,《财经科学》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稳定与金融政策、公司金融、资本市场。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主研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

  

  

报告内容提要

土地财政对中国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进入后土地财政时代,土地财政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大的争议。本文在分析我国土地财政作用实体经济的基本事实和基本逻辑基础上,构建了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刻画出房地产企业和普通商品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双重加速器效应,以及政府负债对企业信贷、房地产企业与实体企业的双重挤出效应,考察了土地财政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机制。结论发现:后土地财政时期,土地财政对实体经济作用逐步减弱,而风险逐步抬升。消费者对住宅偏好的降低、土地出让的不可持续性、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增加、过高的公共资本存量将扭曲经济结构,降低土地财政对实体经济的整体效率。本文据此提出了“渐退出,找替代,控风险,提效率”的政策建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