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4访问量:28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同志指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为了增强党员同志对爱国主义教育的理解与认同,提高党员同志对国家金融安全与稳定的政策的了解,202117日,145&149&金融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了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专题活动,进行了“爱国主题教育”和“监管风险下的大科技金融”的党课学习。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全体教师和金融系2017级全体本科生党员参与了此次专题活动。

教师党课

国家金融安全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高度重视的问题,今年我国又提出了“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对我国维护金融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和目标。侯赟慧老师以“监管风险下的大科技金融——以蚂蚁金服为例”为主题,从大科技金融的风险挑战、监管风险、对策建议等角度,探讨了我国大科技金融的发展路径。

首先,侯赟慧老师进行案例分析,从蚂蚁金服业务、蚂蚁金服与监管的博弈、蚂蚁金服消费金融业务面临的风险、蚂蚁金服IPO之路四个方面回顾了蚂蚁金服的发展历程,由此引出金融科技的定义,即由信息科技企业打造网络平台,并利用新兴信息科技开展或支持金融业务(如支付结算、提供信息和中介服务等)。该定义突出强调了行为主体必须是信息科技企业,也可以泛指金融服务领域的技术创新,它可能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应用、流程或其产品对金融服务的提供产生相关的重大影响,具体表现为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是底层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其最终目的是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并得出金融科技更重“金融”的结论。

接着,侯赟慧老师介绍了大科技金融带来的风险挑战,在与传统金融的对比中,大科技金融改变传统金融的竞争态势,改变传统金融中介的业务模式,改变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从而带来了网络技术的风险威胁、数字时代的隐私挑战、市场垄断的风险、监管风险、顺周期性和流动性风险。其中,侯赟慧老师从企业和监管机构角度详细介绍了监管风险。与此对应侯赟慧老师从企业和政府层面提出了对大科技金融监管的对策和建议。

最后,侯赟慧老师表达了自己对科技金融社会责任的思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我国金融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形势下,金融企业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因此对科技金融公司而言,践行社会责任,推进普惠金融,最根本的是要把产品和服务做好,严守合规底线,满足用户合理的金融需求,并利用科技的力量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能力。

学生主题汇报

此次活动由李飞丹同志主持。首先由沈怡同志作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分享。

首先,沈怡同志通过阐述爱国主义的内涵提出了爱国的基本要求,即爱祖国的大好河山、骨肉同胞、灿烂文化和自己的国家。

然后,她结合时事热点,以疫情下的人民为角度,说明了举国抗“疫”的现实环境就是爱国主义最生动的写照。

最后,她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爱国的实现途径,即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爱国主义始终应是激昂的主旋律、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互动交流

在侯赟慧老师和沈怡同志做完报告分享后,两位学生党员也就监管风险下的大科技金融和爱国主义教育发表了自己看法。

丁钰同学认为大科技金融是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必然现象,其特点鲜明、优势突出,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风险点和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的新问题。其客户规模的广度、业务规模、交易频次等特性,又使得它和交易频次不高的传统金融机构的风险不同,需要区别对待和差别测算。因此构建金融科技监管的长效机制是很有必要的。疫情之下,医务工作者、警察、街道、社区干部、市政管理者、物业管理者等这些最美“逆行者”都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我们所见的那些令人热泪盈眶的感动,是团结,更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精神。而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我们也应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我国金融业做出贡献,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

姚辰瑜同学对科技金融下的企业责任感悟颇深,她指出科技金融时代,数智化使企业社会责任治理的内容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由于算法(algorithms)是数智化组织载体的主要的产品与服务,而它相较于其他产品与服务具有特殊性。从广义上讲,算法是“基于指定的计算将输入数据转换为所需输出的编码过程”。数智化时代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创新与变革,突出地体现在传统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主体转变上——由“经济人”“社会人”“共享人”迈向了基于数智信息驱动的“智能机器人”。传统的经济理性与社会理性需要得到重新审视;企业社会责任组织载体由传统企业迈向了数智时代下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人工智能企业;企业社会责任内容维度中的传统企业的经济责任、社会环境责任被相应地延扩至数字化平台情境下的社会责任治理责任与算法责任(治理用户)。

心得体会

仇煜琪:这次党课的内容十分丰富,我从中了解到了许多新知识。党课的第一部分是侯赟慧老师所主讲的“监管风险下的大科技金融”专题,基于“蚂蚁金服”的时事热点,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蚂蚁金服”与监管方“相爱相杀”的这些年,强调对于蚂蚁金服等科技金融公司,应当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对于证券基金业务应当依法合规开展,强化公司治理,严守审慎监管红线。其次,侯老师介绍了伴随着大科技金融的兴起,金融业态与监管的双边转向,其不仅改变了传统金融业务下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带来了数字时代的隐私问题、行业垄断、流动性、监管风险等方方面面的挑战,要求企业与政府在新模式下建立更加有效的双向互动机制,着力解决数字治理难题,充分考虑大科技金融的独特性,并逐渐填补大科技金融立法层面的空白地带。党课的第二部分是沈怡同学主讲的“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我学习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下举国抗疫可谓是爱国主义最生动的证明,我们每个党员应该以身作则,积极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

王可欣:在这次活动中,侯赟慧老师以“监管风险下的大科技金融——以蚂蚁金服为例”为主题、沈怡同志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作出了各自的分享,最后党支部的成员就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讨论。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在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今天,我国已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加入世贸组织使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密切,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更需要我们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重振雄风,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丁钰:这次党课内容丰富,生动明了,听完之后让我学到了很多。首先侯赟慧老师剖析了一个生动的案例——蚂蚁金服来阐述监管风险下的大科技金融。从蚂蚁金服的诞生、发展充分论述了科技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动态博弈,既阐明了金融创新既与监管相生相连的关系,又警示我们监管相对落后于金融创新将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因此一方面建立big tech金融监管框架并督促其规范数据的使用,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治理,强化关键信息的披露和关联交易管理,也要加强对资本充足率与资产负债率的监管,形成创新与监管的良性互动。遵从监管是金融科技行稳致远的保障,守住金融科技的风险底线,守护金融安全的生命线,弥补数字鸿沟,全力聚焦中小微企业,实现更普、更惠地服务实体经济,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之后,沈怡同学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切入点,疫情下众志成城、举国同心、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正是爱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是最激昂的主旋律。因此我们要贯彻抗疫爱国精神,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与精神依靠,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族梦融入民族和国家之中,实现鲜活的真实的爱国主义。

蔡广谦:侯赟慧老师从监管角度以蚂蚁金服为例为我们分析了大科技金融的发展。近年来,金融科技利用高杠杆快速发展,体量急速膨胀,为我们提供了多样的金融服务,也带来了极大的监管风险。我国目前的监管态势不断趋严,由宽松监管、鼓励创新转向严格监管、严防风险。体现出国家对于防范系统性重要风险的严格态度,也为未来金融科技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是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亲身体验者与直接受益者,在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带来的巨大好处的同时,也不能掉以轻心,而应时刻注意身边的风险暴露点,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专业素养,为金融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结语

 2020年是历史性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疫情下的中国和国际都遭到了强劲的冲击,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如今,我国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而国际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国的金融安全仍面临着威胁。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党员对爱国主义和国家金融安全的理解和思考,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作为一名新青年,更是一名党员,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关注国家政策,加强群众基础,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脱贫献出一份力量,为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添砖加瓦!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145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