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春季博士研究生师生见面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4访问量:2113

322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春季博士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在九龙湖校区经济管理学院科研活动中心隆重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袁健红老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玉林老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熠老师、研究生教务老师杨悦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孙靓老师与春季博士研究生新生一起参加了见面会。

袁健红书记致辞

袁健红书记首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袁书记指出,博士研究生读博是选择了一种追求真理、追求知识、学会创造的生活方式。袁书记阐述了经管先锋的含义,强调先锋精神是一种源于数代经管人长期奋斗最终沉淀的优良风气与精神品质。此后,袁书记对博士新生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锤炼思想品德。袁书记指出,作为博士研究生,要明确自己的志向,努力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精神追求,而在这一过程中,思想品德是第一位的。东南大学培养的是一流领军人才,即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够担当引领和造福人类的人才,博士生正是其中的高层次人才,必须具有上述志向,这与经管先锋的精神一脉相承。

二是训练自己的专业技能。袁书记认为,研究能力是博士阶段最重要的能力。东南大学具有较高的博士毕业标准,博士生必须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通过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导师团队的训练,多环节并举来实现专业技能提高。

三是历练社会经验。袁书记强调,一味读死书是不可取的,博士研究生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服务,为社会服务,体现自身社会价值。要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追求自身的全面发展。其中,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尤为重要。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是博士生党支部,能够为同学们获取实践经验、服务他人和社会提供平台。

四是锻炼自身的体格和心理。博士研究生的攻读周期较长,如果没有强健的体魄和适宜的心理状态,很可能难以走完全程。袁书记希望大家愉快地度过在东大读博的四年,注重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培养,调整自己的行为,达到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的要求。


张玉林副院长介绍博士研究生培养情况

张玉林副院长首先对2021级春季博士研究生加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就博士研究生专业和培养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醒同学们注意培养方案中的课程选修、实践课以及课外讲座数量的要求。

在科研方面,张老师希望同学们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做好科研学习的统筹规划,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阅读文献中发现有趣的研究问题,积极主动参与导师的课题申请。在资源申请方面,张老师建议同学们关注《江苏省研究生创新计划》,积极申请优秀博士生论文,把握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

关于心态问题,张老师强调积极健康的心态是做科学研究的重要前提,同学们要学会克服心理焦虑,积极调整心态。最后,张老师表达了对博士新生们的美好祝愿,相信2021级春季博士研究生们都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何熠副书记主持见面会并总结

何熠副书记通过自身读博的经历,以诙谐的语调表达了对春季博士新生的欢迎。他指出,博士是东南大学最高学位,人数仅一千人左右,十分珍贵、重要。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既要精研专业知识,也要多读诸如哲学方面的、能够为大家带来智慧的书籍;要努力达到学术标准,学习的同时也要过好自己的生活,调适自己的心情,以良好的心态和较高的学术水平顺利完成学业。

随着校歌的结束,本次见面会完美落下帷幕。之后,杨悦老师和孙靓老师围绕入学教育、组建班团等学务问题与博士研究生们做了深入交流。

至此,222021级春季博士研究生新生加入经济管理学院大家庭,开启了新的学习生活。祝愿他们学业顺利,前程似锦!

(文:袁航、甄彩霞 图:曹瀚尹 责编: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