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第一个大学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第一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4访问量:499

422日下午,“第一个大学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第一期活动在经管楼科研活动中心展开。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熠老师为经管学子答疑解惑;同时,活动也邀请了优秀党员骨干代表介绍经验,147191团支部、148191团支部支部代表参与。本期活动由学办王云老师主持。

咖啡厅畅聊

活动伊始,何书记亲切地表示,十分欢迎同学们提出问题、表达观点、碰撞思想,经管学子应勇担大任,追赶世界浪潮,并且非常期待与同学们在后续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拥有更多、更加深入的交流。

Q:我们现在正在读大二,对于职业规划、考研备考、保研政策都有一些疑惑,想听听书记的建议。

A:保研一小部分人,大部分同学都在考研,同学们也可以把目标放在出国上。如果说准备考研,一定要抽出时间复习,充分利用考研培训班、网课资源等,并且要选择合适的目标学校。也可以向同学、老师寻求帮助,掌握重点知识,战斗到最后一刻,不要放弃。在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即使是第一年没有考上,第二年也很有把握能够考上,但是不支持以二战作为借口,不做充分准备,浪费一年时光。人生很宝贵,多读书,找工作,充实自己,不要耽误时光。尤其是在读研期间,也可以关注出国交流,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开拓国际视野。

Q:现在很多同学都关注实习问题,想问书记,我们学校的优秀校友与校友企业,是否可以开放实习岗位作为奖励?

A:我们也十分关注这个问题,并且目前也有丰富的资源,比如赞助我们的泽稷教育。我们的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是工科管理模式的学校,商科的培养和工科是不同的,在这方面我们也一直在和校方做积极的沟通和交流。暑假实习被暑期学校占据,无法全职投入实习,但是好的单位、高质量的实习又一定是要全职投入的。其次,我们可以瞄准升学,在研究生期间与导师做好沟通,参加实习。

Q:国外教育很强调批判思维,但是我们从小没有接触过批判思维的训练,如何做到批判思维?

A:英文里批判思维是“critical thinking”,翻译过来可以说是“严肃的思考”,西方国家教育青年“critical thinking”,不一定是批判思考,而是严肃性的思考。除了批判与质疑,更重要的是有建设性的思考。对于某一观点的批判,一定要有自己另外的想法,一定要提出自己的观点,为了批评而批评,是不可取的。

对于学生的其他问题,何书记也一一解答,并讲述了许多人生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答疑环节结束,何书记为大家写下“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的寄语。

支书面对面

在接下来的“支书面对面”环节中,汤佳学学长与陈鸿标学长分别从党建活动与学习就业方面为大家带来经验分享。

汤佳学学长从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应该具备的基本的素养——不抱怨说起,支部书记职务背后所要承担起的责任是服务,为支部同学服务,为全院师生服务,如带领支部同学去竞选甲级团支部、国旗团支部,但有些可能是繁琐的小事,比较辛苦,但作为支部书记,一定要挑起这个担子。其次,汤学长分享了办主题党团日活动的经验,第一要深刻领悟党中央重要文件及近期会议精神;第二,以此为基础,形成一个活动策划,包括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对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和预期效果等;第三,按照活动策划来执行,并且在活动结束后整合材料,积极投稿。最后,汤学长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一起努力,不断丰富自己。

陈鸿标学长主要在学习生活和就业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在学习方面,陈学长列举了信管专业的重要课程,如程序设计、高等数学等,并建议将课程进行分类,有助于把握学习重点和根据自身规划进行学习。第一类是对绩点影响较大的高学分课程,第二类是对考研来讲比较重要的课程,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运筹学,第三类是和就业息息相关的课程,如数据库、数据挖掘等。“领进门”是一个过程,再向深处学习就要靠自己,是另一个过程。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常学常新,持续关注学习的领域,并时常温习。在生活方面,陈学长建议同学多参加学校活动,一定要多和别人交流,多沟通,学会倾听别人的意见和看法,不断进步,不要浪费美好年华。

学生感悟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交流自身感悟。

赵凌毅:很幸运能有与何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他的幽默和博学、和蔼和亲民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何书记向我们娓娓道来自己曾经的求学故事,又从职业规划、学习生活、思想观念等方方面面解答我们的疑惑。正如何书记所说,“美好的青春时光正在流逝”,我们将不负年华、珍惜时光、让自己的生活美好而充实。在随后的支部面对面活动中,经验丰富的学长向我们传授了许多支部建设的经验,我们更加理解了班委在集体建设中的重要性,也坚定了将自己所在的支部建设成为氛围浓厚、欣欣向荣的集体的信念。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我们将铭记师长的教诲,在接下来的日常工作中不断实践,“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人生宝贵,年华易逝,愿每位经管学子都能不断充实自己,开拓国际视野,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王晓彤 图:朱博文 责编: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