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第一个大学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第二期活动正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5访问量:557

423日上午,“第一个大学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第二期活动在经管楼科研中心展开。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老师,为经管学子答疑解惑;同时,也邀请了优秀党员骨干代表介绍经验,141191团支部、143191团支部代表参加。本期活动由学办王云老师主持。

咖啡厅畅聊

在场的同学们在活动一开始就积极地向吕院长提出问题,吕院长温柔并且非常耐心地回应同学们,并且结合实际,提出有效的建议。

Q:现在内卷现象很严重,不仅仅是加重了同学们的焦虑和对未来的迷茫,也影响着班级的方方面面,吕院长您对于内卷持什么样的看法呢?

A:适当的竞争可以促进集体学习发展,要鼓励同学们在竞争中合作,合作中竞争,班级干部要引导同学们发挥个体活力,争创集体先锋。焦虑,是一个正常且有激励作用的现象,有焦虑有迷茫说明同学们开始进行反思了,这是好事。同学们还是要静下心来,做好眼前的事,系统规划好时间,要相信与眼前的小路相比,最终的路更重要。专业学习是一个宽口径的学习,更多选择机会,在以后进入一个特定的领域后才会出现。

Q:大学期间,管理方面的学习都是基于书面的,我们大学生是不是需要给自己寻找更多将书本知识应用到实践的机会?

A:理论学习是根本,只有充分的理论储备才能对现实问题有全面的认识,同学们可以从管理自己开始,成为知识扎实的人才,通过数据库了解最前沿的管理知识,进行沉淀和积累。在现阶段,不必着急跨越书本和实际的鸿沟。在技术创新、用人创新的大背景下,国家、企业都需要专业的管理人才。

吕院长还回答了许多其他的问题,干货满满,为同学们指明方向,最后,吕院长写下对同学们的寄语“不要着急,最好的会在不经意间出现。我们要做的就是满怀希望,努力,静待美好发生和出现!”

支书面对面

在接下来的“支书面对面”环节中,来自研二金融先锋党支部书记凌若愚学姐和现场的团支部代表做了交流和分享。

在党团活动方面,凌若愚学姐提出有意义又有意思的党团活动是需要花时间构思和执行的,在有指定主题的情况下,组织者在落实主题的同时,也要发挥主动性,让同学们从最基础的入耳开始,向入心出发;在不确定的主题下,组织者可以根据同学的现实需要,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在内容充实有意义的基础上,宣传工作也要重视。

关于党课应当如何平衡好知识性和趣味性,凌学姐回答党课要具备知识性,在传播知识的同时,组织者可以借助一些和知识相关的内容,例如一些与时势专业有关的宣传片增加与同学们的互动性,及时交流党课学习心得。

对于支部书记干部,凌学姐建议:对于支部活动,干部需要样样都清楚,但不是每一件是都是一个人做,进行良好的分工,充分调动支部内优秀力量的积极性。

此外,凌学姐也分享了她的时间管理,关于如何平衡工作和学习,凌学姐享受自己的工作,强调专注,学习的时候就好好学习,玩的时候就好好玩(当然还是学习为主),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在现场的蔡清舟学长向工商管理的同学分享了关于工商管理专业的发展心得,工商人需要主动思考自己的个人定位,并付出切实行动,克服专业弱势,增强个人长板!

学生感悟

郭晓雨:这次的沙龙活动给了我很大的收获。首先,吕院长温柔而又有耐心地回答了我们提出来的所有问题,解决了我们现阶段的很多困惑。例如对我而言,吕院长耐心地回答了我关于如何平衡学习与活动、毕业后就业方向的问题,她的回答让我茅塞顿开,同时吕院长再三向我们强调“不要着急,最好的会在不经意间出现”。这句话太符合我们现在的心境了,大学生普遍都存在内卷带来的焦虑情绪,而吕院长安抚我们慢下来,从做好眼前事开始。之后,凌若愚学姐在关于党团建设方面向我们分享了她宝贵的经验,如何策划筹办各种活动等等,举办党团活动,要充分调动所有成员的积极性并且做到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她的经验让我受益匪浅。综上所述,这次的沙龙活动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感谢学院给了我们与院长、优秀学姐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学到了很多!


在倾听里收获,

在交流里成长。

在咖啡的香气里,

见证思想火花的碰撞。

风帆已扬,初心起航。

期待下一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


(文:张欣然 图:蔡清舟 责编: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