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第一个大学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第三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6访问量:519

423日下午,“第一个大学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第三期在经济管理学院科研活动中心展开。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学院党委委员、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尹威老师,为经管学子答疑解惑;同时,活动也邀请了2017级优秀学姐介绍经验,145191团支部、145192团支部、2020级同学代表参与。本期活动由学办王晓彤老师主持。

咖啡厅畅聊

活动伊始,尹威老师亲切地表示,非常欢迎同学们提出困惑、表达看法、交流见解,并且非常期待和同学们在后续的学习和生活中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尹威老师还就前期收集的同学提问,做了提前的准备。

Q:请问尹威老师,金融专业的同学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A:绩点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商赛如果要参加的话,尽量做到最好。金融专业有一个特点,就是金融知识是非常多的,大家应该多读书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

Q:请问老师,如果有保研的计划,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吗?

A:有此志向的同学就要积极地争取。每个人的规划不同,比如每个人想要保研的学校,他们各自的要求有些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的注意点,就是专业课的绩点是很重要的,它与你在其他方面的准备不应该冲突。当然也可以多多了解保研的各种政策,比如支教保研等。

Q:请问老师,如何在学习、社团、学生会之间分配自己的时间?

A:其实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像我也会面临时间管理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的关键就在于“取舍”。你要明确自己的主攻方向,比如你想要在本科后继续读研,你就要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训练自己的科研能力。你要是打算在本科毕业后参与工作,就可以在相关领域寻找高质量的实习,积累经验,同时努力争取实习后留在心仪企业的机会。

Q:请问老师,作为大一的学生来到大学校园,如何在高手如林的环境中养成健康、乐观、向上的心态呢?

A:大部分时候,莫名的焦虑和胡思乱想都是因为时间比较空闲。你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些计划让自己忙起来。比如,在本学期要读完多少本书等。读经典也是非常好的,你可以从《菜根谭》里学到关于古人的智慧哲学。当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找到你自己释放压力的出口。同时大家要多关注效率,而不是一味追求时长或者数量。

对于学生的其他问题,尹威老师也一一地进行解答,并讲述了许多人生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答疑环节结束,尹威老师为大家写下“艰苦奋斗,大力协同”的寄语。

支书面对面

在接下来的“支书面对面”环节中,沈晨吉学姐向同学们分享了公务员考试的经验。

首先,学姐向我们介绍了公务员考试的基本流程。然后,学姐分享了自己在面试时的一些心得体会,比如,要树立自己的自信心;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勇敢地直视考官的眼睛等。最后,2020级的同学也向学姐咨询专业分流时的选择问题,学姐对同学们的问题都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学生感悟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交流自身感悟。

郭锦宏:423日下午,怀揣着对未来走向的迷茫,我参加了由尹威老师主讲的分享会。因为自己学习的是金融专业,身边的同学有着非常多的选择。有人注重本科阶段的课程,有人钻研于论文报告,有人游弋在商科竞赛中,有人专心考证,有人完成多份实习。大二的我面对如此多样的道路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取舍。除了现在的努力方向,未来的方向选择也充满了不确定性。是考公?考研?出国?工作?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疑惑,是广泛金融学子的共同难题。尹威老师在了解情况后,细心解答并给出客观建议。本科生更应该注重于目前的本科学习,商赛证书对于个人的发展虽然有用但不应当因此影响了本科阶段的基础夯实。其次,目前大环境下考研成为不二选择,实习是自我能力的积累,作为本科生,我们更应该以学习为重心,优先读研,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愿每位经管学子都能不断充实自己,开拓国际视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文:厉海若 图:胡众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