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第一个大学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第六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3访问量:593

   428日下午,“第一个大学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第六期活动在经管楼科研活动中心展开。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系副主任浦正宁老师,为经管学子答疑解惑;同时,活动也邀请了优秀党员骨干代表介绍经验,GS1203团支部和GS1204团支部代表参与。本期活动由学办王云老师主持。

咖啡厅畅聊

活动伊始,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便与浦老师展开了交流探讨。浦老师语言中肯,风趣幽默,使同学们逐渐放松下来,提出很多有价值的问题,浦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Q1:老师,现在许多同学感觉对工商管理大类的专业提不起兴趣,也不太了解未来的就业形势,这该怎么解决呢?

A:我们工商管理大类有很多专业,有偏重于管理的如工商管理、会计,也有偏重技术类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这些专业各有各的优势和特点,其中很多专业基础课是共通的,同一性大于差异性。至于就业形势,前几年我们的同学毕业后有百分之六十进入了金融系统,但是最近几年由于环境的变化,大家也会偏向于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体制内,还有不少同学进入了互联网公司。这些都是新的就业方向,总的来说还是有很多选择的。

Q2:老师,对于工商管理类的会计专业和经济类的金融工程专业您怎么看,我如果转入经济学大类会比较容易吗?

A:首先我们转专业肯定是公平竞争,尽管是经管的也和其他学院一样的。会计和金融工程是经管两个大类热门的专业,但是我认为比较优秀的学生大多数都往一个热门专业去实际上也是不太好的,每个专业都有很多优秀人才是最好的。现在金融系统的方差是很大的,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占据着很大的资源,想要进入金融行业尤其是一些Top的证券公司等是很难的,他们会优先看一些常青藤名校还有清北复交人大之类毕业的同学,所以我们要足够优秀才能去工作。总之无论会计还是金工都有着很大的竞争,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Q3:请问老师对于人工智能、信息化等对于经管专业的冲击有什么看法?

A:无论对于经济还是管理来说,这些高技术无疑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人工智能等取代的主要是重复性的事务工作,比如一台银行柜员机就会取代三个银行工作人员的岗位,但是一些与人对接的岗位是很难被取代的,不必过分担心;但是我们也要学习新技术来去应对这样的变化。

Q4:老师,我们本科期间需要参加很多比赛,拿很多证书吗?

A:最近我也发现许多大二大三的同学对于SRTP项目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比赛什么的参加还是好的,一方面你可以通过参加竞赛或者是做一些项目,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开拓视野,学到一些课本之外的东西。但是一定要在保证学习生活的情况下。


Q5:对于恋爱,尤其低年级的恋爱是支持还是反对呢?

A:恋爱哪有低年级高年级之分,不是说你年龄大了在恋爱方面的能力就自然提升了,恋爱本来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大家到了这个年龄想要与异性有一定的亲密关系是很正常的,恋爱本身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必过分纠结,当然也不能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

支书面对面

在接下来的“支书面对面”环节中,杨晓蕾学姐以她本科生时期的经历和收集到的一些支部建设的成果为例,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支部活动经验,展示了如何将一个团支部建设的更有凝聚力。杨晓蕾学姐指出,团干部一定要发挥好作用,营造一个温暖团结的支部氛围,比如开展一些团建活动,提升支部活动的趣味性,这样才能调动大家参加支部集体活动的积极性。

关于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方面,杨晓蕾学姐也提出了她的看法。她鼓励同学们不用太过于焦虑,目前应该做的就是做好当下的学习,提高绩点,拓展能力,才能让自己在分流和未来规划时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而工商管理其实很多时候被误解了,她以及周围的毕业生们还是很多都找到了不错的就业岗位,所以只要努力提升自己,我们最终都会走到自己的想去的地方。团支书们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杨学姐对此一一作了回答。

学生感悟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交流自身感悟。

胡卿昊:浦院长用自身的学识和经验为我们仔细分析了经济管理学院各个专业的特点和培养方案,以及就业前景,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同时,浦院长以风趣而不失严谨的语言为我们答疑解惑,从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作出详细的指导。浦院长勉励我们要积极准备,认真学习,同时多一些实习,开拓眼界。从他亲切的话语中我学到了很多,对未来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在“支书面对面”活动中,杨学姐也分享亲身经历,使我们意识到要建设一个优秀的团支部,必须要凝聚同学们的力量,拉进同学们的距离,善于替同学们着想。

 “顺其自然”这四字箴言是浦院长对同学们提出的真诚建议,希望同学们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要注重规律,按部就班的完成自己当下该做的事,脚踏实地,提升能力,开拓视野,我们终将抵达所仰望的那片星空。


(文:胡卿昊 图:满雪颖 责编: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