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第一个大学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第七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6访问量:599

   429日上午,“第一个大学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第七期活动在经管楼科研活动中心展开。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学院党委委员、财务与会计系党支部书记江其玟老师为经管学子答疑解惑;同时,活动也邀请了优秀党员骨干代表周艺颖学姐介绍经验,144191团支部、144192团支部支部代表参与。本期活动由学办王云老师主持。

咖啡厅畅聊

活动伊始,江老师亲切地与各位同学、老师问候,表示十分乐意与同学们交流。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Q:请问会计专业的学生应当如何平衡日常学习与考证间的关系?ACCA证书对大学生真的有很大的提升么?

A:大家会认为各类证书是用人单位看得见的求职资料同时也是对自己的证明,甚至是对父母的一份交代,获得证书是通往就业的重要砝码,觉得有了这些证心里很踏实,而事实上用人单位只有在初级筛选时可能会关注是否有专业类的证书,而到了招聘的后续阶段更看重个人的成长经历、自身的能力、心理素质还有情商等等用证书无法证明的诸多方面。对于东南大学的学生,我们是双一流大学培养出来的学子,本身就很优秀,而证书仅仅是锦上添花,并非起到决定性作用。有些同学为了证书而忽视了校内学习过程中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和培养,在老师们授课的过程中还在忙于考证刷题,而失去了掌握课堂知识和探索问题的好机会。如果在大学期间能用心地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个知识点,不浮于表面,能不断深挖知识背后的原理和机理,尽情享受钻研的过程,同时积极将所学灵活地运用于实践中,就不会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更不会出现毕业的时候觉得什么都没有学到,内心空空而迷茫了。所以我不主张会计的学生过于投入考证的热潮,本末倒置,但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如果能平衡学业和考证的时间和精力,可以考虑。

Q:我们学校设置了短学期课程,而会计专业短学期只有一门课程,内容少跨度长,学校是否可以把它归总到平时的长学期中,给予我们更多找实习的机会呢?

A我们会计专业暑期学校是会计认识实习也称会计模拟实验,仿真了一家制造企业一个月的经营业务,要求学生从账簿初始化开始,完成支票等原始凭证的填写和收集,编制相应的会计凭证并登记相关明细账,编制科目汇总表并登记相关总账,完成成本费用的归集与分配及相应会计处理,完成销售成本的计算及相应会计处理,完成利润计算及会计处理,最后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在此基础上,完成全部会计资料的整理装订。期间还包括工资及相关保险基金的计算与处理,还有计划成本法及材料成本差异的具体应用等等。最终成果包括收、付、转三本装订好的凭证,一本装订好的明细账,一本装订好的总账,四份科目汇总表,一本收料单。可以说就是完全模拟了企业会计的全过程,一人身兼所有会计岗位,比去企业实习强多了。暑期学校有个别同学做的快的提前两三天结束的,大部分同学都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现在企业大部分都使用会计信息系统,如果现在去企业实习,有可能是端茶倒水、文件打印复印等工作,好一些可以做出纳,最好也就是三天轮个岗,把各个岗位的业务熟悉一下,然后输输凭证,根本无法体会会计数据的流动和完整处理流程。会计模拟实验和会计相关课程的大作业相比,一是增加了相关附件的填写与收集,二是增加了实际使用的凭证与账页账簿,三是涉及经济业务更加全面复杂且量大。希望每一位同学珍惜会计认识实习和专业实习,每一份教学计划的安排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每一门课程的安排和内容设计都饱含了老师们的用心良苦。

Q:对于经管院有出国意向的学生,雅思与托福+Gmat哪个更有含金量?和国内考研相比哪个的性价比更高呢?

A关于毕业后出国、考研、工作的选择问题,很多同学大二就开始考虑了,比以往提前了,很好!大家请仔细想想,这是方向的选择还是方案的选择呢?请先问问自己:我究竟想要什么?我未来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你们现在要静下心来,倾听你内在的声音,探寻哪一个方向会激起你的激情,让你们有兴奋的感觉。我们现在处VUCA的时代,世界充满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如何灵活地应对时代带给我们的变化,不被内卷,不被人流的浪潮推着前进,去寻找那些即使不支付报酬我也想拼命去做的事情。在明确方向之后,再来决定选择哪一个方案。就雅思和托福来说,雅思为留学英联邦国家的敲门砖,托福+Gmat是留美读研的必备,托福+Gmat相对而言范围更广,难度也大一些。关于留英还是留美,要根据地域、学校、学科专业,还有人文环境等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我不太喜欢用性价比这个词,所谓的性价比高,就是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成本如何计算?收益如何计算?我更希望的是信任和相信每一个人的选择,选择本身就充满了智慧,选择了就无怨无悔,全身心投入加上持之以恒终会获得想要的美好未来和成功快乐的生活。

Q:外界对我们会计学专业学生有着比较高的、对于综合能力的期待,我们应当如何回应这样的期待?

A我们不需要被外界的期待所束缚和困扰,重要的是如何用心地完成每一个学习任务,灵活面对遇见的每一件事,对自己负责。会计学专业的同学在完成会计学原理、中高级财务、管理会计、审计、税务等专业知识储备后,更要将会计泛化,会计是管理,会计也是一个信息系统,不仅要了解会计信息如何收集、如何输出,更要了解会计信息在黑匣子里是如何智能化处理、存储、分类为管理决策提供高效的数据,同时还要深入分析这些数据背后的意义。在你们这个年纪,对知识和能力有一种迫切的渴望,可是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同时,世界的变化速度也很快,所以建议你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了解你所能够知道的。具体来说,老师提出某一个关键概念或者知识点,如果你觉得很重要或者有兴趣,你可以对这个概念进行深入的挖掘,从这一个“点”出发,弄懂弄通。有时候,父母或者同学觉得我们是一流大学学会计的,会提出一些专业问题,而我们依据所学却一时无法予以回答,感觉会有些灰心,会觉得自己能力不足,会让他人失望了,没有满足他们的期待,这时候请告诉自己我们也是走在学习的路上,凡事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法,可以自己埋头找寻,也可以从网络上获取答案作为参考,我们还可以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如果我们能找到更多方法,我们必然能灵活地面对各种问题和困难。世界很大、知识很多,大学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更是一个能力和素养提升的阶段,不必着急,慢慢来,持之以恒地前行就好。

对于学生的其他问题,江老师也一一解答,并分享了她与东大的不解之缘的人生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答疑环节结束,江老师为大家写下“全身心地投入 绽放生命的精彩”的寄语。


支书面对面

   在接下来的“支书面对面”环节中,周艺颖学姐首先从保研、考研、就业招聘面试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经验,她特别提到保研是一个持久战,考验的是大学前三年的整体学习情况和思辨能力、表达能力等可迁移的综合能力;绩点、英语成绩等是一个硬性指标,但也需要对自己的成绩和能力有信心,在每一个阶段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关于就业面试方面,学姐分享了她自己在秋招中的一次面试经历,她提到HR考察了很多并不简单的专业问题,需要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关注和思考。
   此外针对同学现场提出的“如何化解压力”的问题,她建议同学们劳逸结合,周末放松自己、见识学校外的世界都是很不错的解压方式。
学姐的分享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同学们对自己的深造或就业目标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学生感悟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交流自身感悟。

杨新宇:这次和江老师的谈话让我受益匪浅。江老师注重对学生的过程培养,希望我们在大学期间,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找准定位,把握自身前进方向。

罗雅凡:江老师轻松幽默的谈话氛围解答了我们在专业知识、职业规划、求学深造等诸多疑问富有建设意义,给在座的我们最亲切的关怀和鼓舞。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炽热的感情。愿每位经管学子都能在大学期间找到自己的追求,全身心地投入,绽放生命的精彩!

(文:杨艺 李博恒 图:吴佳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