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第一个大学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第八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8访问量:719

430日下午,“第一个大学生”初心使命咖啡厅沙龙第八期活动在经管楼科研活动中心展开。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财务与会计系教授陈良华老师,为经管学子答疑解惑;同时,活动也邀请了优秀党员骨干代表介绍经验,149191团支部、GS1201团支部和GS1202团支部代表参与。本期活动由学办王云老师主持。

咖啡厅畅聊

活动伊始,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便与陈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陈老师语言中肯,和蔼可亲,对同学们的疑问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Q1:老师,请问本科生要怎样开始做科研?

:你们目前是导师制的培养模式,会给每位同学都分配对应的导师。大家要充分利用好资源,大部分导师平时都比较忙,所以建议同学们一定要主动,多跟导师接触和交流,学会提问,勇于提问,走近科研。另外,做科研一定是要参与项目才行的,而SRTP项目也对于学生科研能力的一种训练,是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所以本科阶段如果就明确了之后的规划是做科研,那么就可以从一些课外研学项目做起。

Q2:老师,我们大一学生目前知识和能力都还很不足,有必要去找实习吗?

答:凭心而论地讲,实习是很重要的,很多时候,有的知识可能你听老师讲半天,不如到实习单位看一圈来得清楚。实习,其实是把你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在我们的培养方案中分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在低年级的时候,我们更加注重认识实习,我们会计短学期有4周,主要是安排学生去做一套实际的账,当你亲自做完才会更加深刻地明白书本上的知识。大一的话暂时不用着急,先跟着课程设置走,做好认识实习。

Q3: 老师,作为商科的学生,我们平常需不需要多参加一些大型的商赛?

答:这个也是要看能力。有同学会热衷于参加挑战杯、互联网+之类的比赛,这种竞赛其实是把你以往的各方面能力全部集中在一起了,考察你的综合能力,最后不管是否获奖,对大家的锻炼和能力提升还是很有帮助的,所以在学有余力的时候可参加一些商赛。

Q4: 老师,本科阶段我们为了全方位提升自己,除了学习之外还有竞赛、社团活动等诸多事情,但是我们的精力是有限,该怎么样去调整自己?

答:确实是这样的,要说怎么平衡,首先我认为还是应该先搞好专业的学习,但是不能埋头只知道学习,在学有余力的时候可以多拓展其他方面的经历,参加各种竞赛和社团活动是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途径,虽然这种提升在短期内不会马上显现,但这些经历所带来的影响是较为深远的。具体的时间分配方面大家也可以多请教一些学长学姐。

Q5:老师,我现在有在参加商赛,但是经常感觉学过了的我用不上,但是需要用的我又没有学过,这是什么原因呢?

答:这就涉及学以致用的问题。你们目前学习的课程都是在构建你的专业知识框架,会在之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发挥作用。你在参加比赛的时候发现有的知识没学过是很正常的现象,那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缺什么补什么。即使像我们目前这个阶段,在做项目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之前没有涉猎的领域,我们也需要不断地学习补充知识积累。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拓展学习,等到比赛结束后再回头看,你就会发现自己各方面能力都提高很多,这也是一种“干中学”。

支书面对面

在接下来的“支书面对面”环节中,王泽芸学姐和吴丹妮学姐分别从支部建设、专业学习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王芸泽学姐指出,为促进支部凝心聚力,团干部一定要发挥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支部适时开展团课,有组织地带领成员线下参加志愿活动。学姐提醒大家为保证活动开展的效果,需适当地要求到场率,最重要的是要建设一个团结有温情的支部,让成员们更有归属感,才能更大地调动大家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
  
吴丹妮学姐则是在专业学习和争取免研方面分享了经验。学姐告诉大家对于专业课的学习一定要用心,多看多学多记多实践,才能将知识内化于心;对于英语、高数、计算机等带有工具性质的课程,要以高标准对待。在免研上,学姐指出关键三年学期平均成绩很重要。学姐鼓励大家多参加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等,在更大平台上锻炼和展现自己。

学生感悟

陈老师的悉心解答,让同学们感触颇深,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也都有了心得想法,以下是他们的感悟。

李书旗:身为一名经管人,对未来的规划尤其重要,作为新生代的经管先锋,我们更应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陈老师对于保研、考研、出国、工作等未来路径进行了详细分析,让我对之后的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对于大一学生普遍的迷茫,陈老师的话是指明灯,也是鼓励,此次活动让我们开拓了思维,放宽了眼界,有良师相伴,相信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灿烂。

范佳佳:很开心能够拥有和陈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陈老师的耐心讲解使我深受启发,让我迷茫的大一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在大学里我们不仅要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要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查漏补缺,丰富自己的阅历,提升自己的能力。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自律地学习,放长眼光,不断进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陈良华老师对同学们的寄语,他告诫我们做一切事情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拓宽眼界,摆脱局限思维,提升综合能力,希望同学们在各个方面都能有所收获和进步。

(文:胡倩 图:邝雪梅 责编:王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