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开放型世界经济中的贸易自由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17访问量:2173

513-15日,“开放型世界经济中的贸易自由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学术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论坛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江苏经济全球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欧国际商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蒙纳什大学-东南大学联合研究生院、苏州科技大学等一百一十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514日论坛开幕式由东南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333”科技领军人才、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秘书长邱斌教授主持。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致欢迎辞,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分别致辞。论坛五个合作单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田素华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潘丽君助理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陆菁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洪进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邱斌教授一一致辞。

邱斌教授主持,袁健红教授、黄大卫副校长、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致辞

论坛第一阶段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钟山学者、特聘教授、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钟甫宁教授做《新的经济环境,新的贸易冲突》的主题演讲;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席教授吴敬琏、副教务长许斌教授做《中国国际收支状况与“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前景》的主题演讲;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李坤望教授做《收入分配与内循环的改善》的主题演讲。    

论坛第二阶段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魏浩教授、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余林徽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教授做《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双循环”》的主题演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陆毅教授做《中美关系新常态下的两岸电子信息产业链发展》的主题演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所副院长、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罗长远教授做《“走出去”对企业“脱实向虚”:基于“一带一路”建设准自然实验的证据》的主题演讲。    

论坛第三阶段由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于津平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玉梅副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做《入世以来中国省级区域的贸易利益及其影响因素》的主题演讲;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沈国兵教授做《实施RCEP协定与出口多元化——来自中国的证据》的主题演讲;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教授做《双循环背景下跨地区经济交流与就业研究—基于微观行为的证据》的主题演讲。    

论坛第四阶段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探索》主编陈伟光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教授做《开放经济中的中国粮食安全——规则约束与目标兼容》的主题演讲;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陆菁教授做Multilateral or BilateralRethinking the Construction Mechanism of FTA(多边还是双边?自贸协定机制构建的再思考)的主题演讲;合肥工业大学财务处处长、经济学院教授吴华清教授做《中国城市经济发展质量报告》的主题演讲;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王子助理教授做Armington Elastic ities and the Third Country Effects of Trade Policies的主题演讲。

论坛第五阶段在中共广东省委《南方》杂志观点频道主编殷立飞和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科研院社科处处长时省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韩永辉教授做《产业结构距离与中国企业跨过并购——基于新结构经济学分析》的主题演讲;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李兵教授做《进口竞争还是产业转移——反驳“中国综合征”的新证据》的主题演讲;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谭用教授做Exporting, Abatement, and Firm_Level Emissions: Evidence from China's Accession to the WTO的主题演讲;南京大学商学院潘丽君助理教授做Horizontal  Merger Analysis with Endogenous Product Range Choice的主题演讲。

论坛最后由东南大学邱斌教授做总结性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光临南京,集聚东南大学,共同展望开放型世界经济前景,探讨了关于“贸易自由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等理论前沿与重大现实问题并给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图:张群  文:华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