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活动之“党管金融的学习体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4访问量:65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为了深入贯彻学习党管金融思想,提高党员对党管金融重要性和必要性的理解,2021521日,145&149金融系教工党支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了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专题活动,围绕“党管金融的学习体会”开展了党课学习。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全体教师和金融系2017级全体本科生党员参与了此次专题活动。

教师党课

董斌老师以“党管金融的学习体会”为主体,从党管金融的内涵、历史经验、具体举措、作用等方面,结合公司金融专业视角,说明了党管金融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党管金融在学习研究中的应用,让党员同志们汲取了思想的养分。

首先,董斌老师对党管金融的内涵和历史经验进行介绍,强调了“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介绍了党管金融的基本逻辑。党管金融,指的是金融所代表的货币资本、金融信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政治信用有机结合,通过党的领导实现不同属性的执政资源在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地区间的流动和整合,进而产生更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产品,解决治国理政的难题。

接着,董斌老师介绍了党管金融的思想与革命经验。不论是革命时期、建国后,还是改革开放后,都有党管金融的例子。在国家治理中,政党维护公正,资本追求效率,两者既矛盾又统一,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党的领导是共产党的重要特性,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党要实现自身主张,必须要领导和运用资本。

然后,董斌老师说明了党管金融的具体举措。第一,党管战略方向,增强战略韧性,这是党管金融的核心;第二,党管制度安排,坚定理论自信,这是党管金融的重要抓手;第三,党管风险防控,维护金融安全,这是党管金融的重要阵地;第四,党管金融对凝聚发展的合力,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促进金融健康稳定发展。

最后,董斌老师阐述了党管金融的作用。第一,在金融机构和公司治理中,党委的把关,保障了董事会决策的正确性和合理性;第二,党管金融对金融安全和金融风险进行了管理,维护了金融市场的安全和稳定;第三,党管金融可以显著降低银行的风险承担,做好风控准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党管金融对金融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此次党日活动加深了党员对党管金融和金融市场管理的理解和思考,增强了维护金融市场的责任意识,促进了师生党员之间的交流。作为新时代的金融学子,也作为光荣的党员,我们应该关注国家政策,关心市场动态,为国家金融安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党员心得体会

王泽芸:

党管金融”对我们来讲并不陌生,但确实一直对它的内涵缺乏深度思考,董老师从理论层面深刻讲解了党管金融的内涵,剖析了党管金融的理论逻辑,并且从公司金融的视角讲解党管金融,这提高了我们思想的深度和维度,董老师讲解的学术论文展现了前沿的公司治理领域的研究结果,思考的问题既有趣也有意义,让我们体会到专业研究和党史国情的结合,也大大开拓了我们的学术眼界。

朱婧:

今天的党课董斌老师讲述了党管金融的意义与实践。董老师开场便阐述了政党维护公正,资本追求效率的观点,告诉我们纯粹市场逻辑无法解决金融问题,只有党管金融才能解决。

通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金融企业党委的作用,可以防范风险,深化改革,重在领导,确保正确方向和金融安全。国有企业高管和党委支部交叉任职,让党组织发挥作用,进行政治把关,驳回一部分存在问题的议案,可以对正确方向起到制度保障作用。通过以上的实践理论分析,董老师阐述了党管金融的重大意义。而在提问环节,我向董老师询问,党管金融对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性,董老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金融是经济社会的核心,党管金融,把握金融业的战略方向,做好金融业的防线防控,提升了金融业的韧性,便是在根本上增强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党管金融的重要意义也可由此体现。

张思威:

党管金融是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可以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方向正确,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党管金融”成为新形势下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金融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风险防控是党管金融的重要阵地。党管金融可以更好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管好资源配置,支持实体以控制风险。战略方向是党管金融的重要核心,强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公司治理和党委班子建设,切实增强发展的战略定力和韧性,确保金融企业的战略正确。同时,党管金融需要强化公司治理。如果国有企业高管和党委交叉任职,那么党委在企业中便会更加具有话语权,可以更好地发挥党委议大事、谋全局、管方向的作用。

钱诗懿:

党管金融和金融企业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是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党起到的作用可以概括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管控着金融发展的大致方向,在宏观层面给予指导,并且保证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党是金融发展的指路人、管理者、保障员。党确保金融改革的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在深化金融改革开发的同时,保护金融安全,强化金融服务。我相信,在党的管理、指导和监督下,我国金融市场可以更加健康、快速、稳定地发展。


(供稿:本科生149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