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1访问量:1424


2021619-20日,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在东南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主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台湾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昌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湘潭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江苏省社科院、浙江省社科院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余人荟聚一堂,共同探讨关于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学术议题,展望区域发展的新阶段、新格局、新态势。

大会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经济管理学院顾欣副教授主持。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浦正宁副教授致欢迎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所书记杨开忠教授与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王禄生分别致辞。

会议开幕式现场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七位嘉宾围绕着“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议题分别从不同视角发表了生动精彩的学术演讲。在会议主旨报告期间,报告嘉宾同时就演讲内容与参会代表展开了深入互动。

上半场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盈之教授主持,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书记杨开忠发表了“面向新征程的空间经济学”主题演讲;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发表了“迈向世界级城市群的长三角发展”主题演讲;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廉发表了“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主题演讲;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英明教授发表了“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主题演讲。

下半场由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傅十和教授主持,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教授发表了“都市圈中心城市的溢出效应影响因素研究:以长三角城市为例”主题演讲;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兰冰教授发表了“关于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若干思考”主题演讲;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刘修岩教授发表了“多中心空间发展与乡村振兴”主题演讲。

大会主旨报告

20日下午,大会各进行了“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一体化与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与区域经济增长”、“产业集聚与区域协调发展”四个平行的分会场报告。分会场分别由《世界经济》编辑部编辑曹永福副研究员、《现代经济探讨》副主编张震研究员、《浙江学刊》编辑部编辑毛伟研究员、《财贸研究》常务副主编、安徽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方鸣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和学者们围绕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与区域经济增长、一体化与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与区域协调发展、都市圈建设与城乡协同发展等主题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和展示,并展开了热烈、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分会场剪影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由“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元年,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助推乡村发展与乡村振兴,真正实现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至关重要。此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学者直面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新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和积极讨论,有助于学术界深化对新时代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考和认识,促进区域科学学科的蓬勃发展。

会议参会代表合影

(供稿:杜聪,刘修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