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8-26访问量:6933

2021821-22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成功举办。本次夏令营吸引了全国众多高校的优秀本科生报名参与,最终共遴选出413名入营学员。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夏令营全程采取线上方式。821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经管楼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副院长张玉林、吕鸿江、浦正宁、校图书馆副馆长钱鹏以及各专业点负责人出席开营仪式。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熠主持,400多名营员在线参加了开营仪式。

袁健红书记首先致辞,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就夏令营因疫情影响而延期对同学们的耐心等待表示感谢。袁健红书记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实力以及人才培养出发,指出经济管理学院是一个师资力量雄厚、社会服务杰出、育人成绩出色的优质平台,是江苏省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阵地,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欢迎来自各兄弟高校的优秀学子学习深造。她鼓励同学们在夏令营期间认真准备、积极表现,并预祝同学们取得好成绩!

接下来,嘉宾代表、本硕校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教授深情回顾了在东大经管求学的点滴,着重强调了东大严谨、务实的学风、校风对自己的影响,并寄语同学们珍惜和利用好东大坐落在长三角地理区位、强势工科以及雄厚师资的独特优势,拥抱学科融合,聚焦数字时代下的经管发展。

随后,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为大家带来题为《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及其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的报告分享。徐教授分别解读了“世界经济新格局之变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以及“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对全球高科技产业链的影响”在经济学、管理学上的启示,并提出了自己的前瞻观点。

下一位带来分享的是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江苏省注册管理顾问师协会理事长,中共江苏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李东教授。他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当前我国企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的报告分享。李东教授从微观视角深刻剖析了我国产业经济发展在全球产业格局的所处位置,并结合“双循环”背景分析当下所面临的发展问题,最后聚焦打造“链主企业”与协同创新,提出思考与对策。

紧接着,嘉宾代表、博士校友、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应明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的报告分享。王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求学以及科研经历,同时结合自己科研体会,对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社科基金的指南要求,分享了如何选题、如何研读文献、如何查找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科研全流程。最终,王教授还不忘向同学们推介自己的母校,勉励各位同学争做顶天立地的科研探索者。

最后,何熠副书记对以上四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上午的夏令营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821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各专业点分别通过负责人介绍、优秀教师学术分享、在校学生代表、毕业生代表发言以及线上交流互动等多样形式,为入营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专业介绍。

管理科学与工程和物流工程与管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分别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张玉林教授、物流管理工程系和电子商务系主任李四杰副教授做硕士培养专业介绍。

专业学术报告环节,薛巍立教授以《管科与物流研究的一点体会》为题,从价值、特点和方法三个方面介绍了管科与物流领域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倪文君副教授分享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A branch-and-price algorithm for facility location with general facility cost functions》,详细论述了该研究的背景、模型、求解方法和算例分析。

研究生经验介绍环节,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生成燕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科的师资配备以及众多学术、深造资源。2020届物流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张钒分享了他与东大、与经管、与物流的故事,并向营员们发出了热情的邀请。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生蔡清舟从“底蕴、底气、底色”三个词分享了选择东大管工学科的原因,从“宽广、务实、温暖” 三个字总结了自己的就读体验与经历。

最后的互动环节,参加会议的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回答了营员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

通过本次专业介绍会,营员们深入了解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专业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型硕士专业,深入了解了经济管理学院,也深入了解了东南大学。

应用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专业介绍会议由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刘修岩老师主持召开。

活动的第一阶段由各二级学科方向联络人为同学们介绍各二级学科的基本情况。国贸学科联络人冯伟副教授、区经学科联络人傅兆君教授、国经学科联络人岳书敬教授以及产经学科联络人高彦彦副教授分别从师资力量、就业情况、学科发展等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详尽细致的讲解。

活动的第二阶段为学术前沿讲座。东南大学特聘教授邱斌教授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定量分析》的专题讲座,邱斌教授聚焦社会科学中的定量研究方法,深入分析了经济学的特殊之处。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勤教授作了题为《区块链中的经济学逻辑》的学术讲座,阐释了区块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基本问题,并为同学们展示了团队目前的研究成果及未来研究方向,点明了区块链的经济学逻辑,即区块链经济学是经济学、密码学与数据学的有机结合。

活动的第三阶段由学生代表为同学们介绍在东南大学基本的学习与生活情况。硕士生代表李然主要从课程设置、衣食住行及校园生活方面带来了分享。博士生代表杜聪主要从科研的必要性、科研的获得感、科研的离合器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在东南大学的科研情况,并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出了许多实际且具体的建议。

活动的最后,刘修岩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预祝同学们发挥出最好水平。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东首先致欢迎辞并做了学科介绍和关于商业模式研究的专题讲座。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吕鸿江教授做了《组织行为学与领导理论》专题讲座,博士生导师杜运周教授则作了题为《在变化的世界拥抱底层逻辑》的专题讲座,为全体营员带来了独具东大特色的丰盛学术大餐。

之后,张晓玲、王翔教授等导师分别作了简要的个人介绍,使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大学生领略了东大教师的风采。

导师介绍结束之后,活动还安排两位学长为营员们介绍他们的学习和成长经验。一位是来自华泰证券的庄建武同学,另一位则是刚刚答辩结束的丁晶晶同学,他们从第一视角,生动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研究以及职业发展的经验,赢得营员们热烈反响。三个多小时的活动在丰富多彩、明快热烈的气氛中悄然而过,为营员们充分展现了东大工商严谨生动、温馨热情的气质。

资产评估:

资产评估专业负责人张昕老师主持了专业介绍会议。张昕老师首先对各位同学参加资产评估夏令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资产评估专业的学科概况、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以及未来的就业方向。资产评估专业校外导师、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岳修奎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实务工作经历,为大家分享了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情况以及资产评估师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向同学们提出了一名合格的资产评估师所必须具备的各项才能。

资产评估专业优秀毕业生施尧凯先生以及马超先生分别为大家分享了资产评估专业在校学习情况以及未来详细的就业发展方向。

在校生李梦瑶同学和颜宇同学分别介绍了资产评估专业的课程安排、专业实践情况、研究方向、专业特色、可考证书、就业选择、毕业要求、学习建议以及美好的东大校园生活等。

最后,张昕老师对此次夏令营做出总结发言,表达了对各位参营同学的美好祝福。

技术经济与管理:

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介绍的参会人员包括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老师、优秀毕业生代表、在校学生代表以及各位营员,本次活动由专业介绍、毕业生职业分享、在校生学习分享和学生交流组成。

首先吴利华老师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向参营学生介绍了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专业方向、发展状况及前景。

其次由两位优秀毕业生代表进行了职业分享:张宗扬学长,现任交行南京下关支行行长,多次获得上级表彰。张宗扬学长从自身的职业心路历程出发,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断进取,认真努力,突破自我;纪静学姐,现任网易严选的商品管理部商业分析师。纪静学姐结合自身从西门子项目管理到链家和阿里巴巴的数据分析师,再到商业分析师的职业经历,介绍了这些职业的发展前景与技能要求,为同学们提供了具有实用性的职业建议。

接着在校学生高佳悦和田纪驰为参营同学介绍了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培养技术、学术要求、学业和实习建议等,丰富了营员对本专业的认识。

最后由老师与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既展现了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良好风貌,也加深了营员与本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

财务与会计:

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首先作《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学科介绍》的报告。陈教授总结了财会系的几个重点优势研究方向,系统介绍了财会学科各方向的杰出成果、介绍了会计学科人才培养的特色、优势和定位。随后,陈教授以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和求学工作经历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东大财会学者一步步勇攀学术高峰的心路与心得,勉励同学们刻苦求学、学以致用。

紧接着,东南大学资深教授胡汉辉作题为《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系的发展历史回顾》的报告。胡教授全面回顾了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财务与会计系的发展历史,通过引经据典,勉励同学们继承先辈创业精神,再创财会学科新高度。

接下来为校友分享环节。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王诗雨老师作为学术界校友代表,介绍了她硕士和博士阶段在东南大学求学的历程,分享了财会系令人难忘的学习生活。无锡国联的金凯主任则作为实业界校友代表,回顾了财会系沉稳扎实的学风;财会系教授们提供的良好的科研训练,终身受益。同时,他勉励同学们认真做好导师安排的科研学习工作,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的交流和提问环节,营员们提出了关于招生、学习、专业、就业等多方面问题。陈志斌教授等教师代表财务与会计系,均予以耐心解答。

金融:

金融学科进行了研究生夏令营宣讲。金融系刘晓星教授、李守伟教授、尹威副教授、王轶伟老师、硕士生朱艺凡同学和曹思洋同学,以及59位入营同学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系主任刘晓星教授表达了对营员们的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学科点的师资、科研等情况。支部书记尹威副教授从党团历练、科研育人、社会实践和就业去向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式和成效。系副主任李守伟教授重点说明了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和毕业要求。硕士生代表朱艺凡和曹思洋同学分享了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和感悟。

接下来,刘晓星教授主讲了题为《百年变局、大国博弈与金融安全》的专题讲座,从系统的角度介绍了金融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各类金融安全攻击方式的影响、以及应对金融安全攻击的措施。随后,尹威副教授主讲了题为《加密货币的风险与冲击》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加密货币的来源、发展和影响,也启发了营员对金融科技如何赋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思考。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和营员围绕本学科点研究方向、导师双选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822日下午,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如期开展。本专业李爱国研究馆员、袁曦临研究馆员、黄思慧博士,硕士生刘家帅同学和吕星月同学,以及2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参与本次活动。本次夏令营活动由钱鹏研究馆员主持。

专业负责人李爱国从办学历史、专业介绍、研究方向、教学师资、办学特色、实践支持和学生发展几个方面,对学科点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表达了对营员们的热烈欢迎。

随后,袁曦临为营员们做了主题为《面向未来:图情学科热点与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她从学科环境由局域交流模式向开放科学交流模式的转变,提出教育的反思,结合图情学科的发展脉络、发展特点及硕士生课程阐述了图情学科的视野,并讲述了图情学科研究视野下的数字人文、智慧服务、科学数据等十个研究热点与趋势。

最后刘家帅同学和吕星月同学作为硕士生代表,分别就其在本专业的学习和生活做了报告,为营员们对硕士期间的学习生活带来直观的感受。

互动交流环节,营员们和老师针对本学科点研究方向、导师双选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至此,本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成功。除了首日的开营仪式以及专业介绍会外,本次夏令营还设立了综合面试考察环节,吸引了大批全国范围内有志于经管领域学习深造的优秀本科生参加,为东南大学后备人才的不断涌现和成长锻炼营造了良好氛围。


(图:王逢凤  文:蔡清舟、各专业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