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3访问量:2898

听闻少年二字,应与平庸相斥!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2021910日上午9时,恰逢教师节,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如期举行,2021182位硕士研究生及17位秋季入学的博士研究生在云端与东大经管相约。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全程采取线上方式。出席本次入学教育的领导嘉宾有: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熠老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玉林老师,研究生教务助理杨悦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王晓彤、孙靓、陈丰龙、史雅妮、郑凯戎老师。入学教育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甄彩霞同学主持。

01

会议伊始,何熠副书记首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何书记首先对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整体发展情况、学科专业特色以及就业情况进行了阐释。他讲到,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历史悠久,师资雄厚,育人成果显著。

学科建设方面,学院下设有八个系,拥有百余优秀的师资力量,过去的一年里学院老师承担各级横纵科研项目近百项,且在各系的支持下学院建设有多个国家级、部级科学实验室,正在向着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学科迈进,在这里同学们将和老师一起共同攻坚重大社会难题,是大有可为的学科。

育人成果方面,过去的一年,学院研究生在各级表彰中获奖67项,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硕2021届硕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依然逾98%,超过50%的硕士毕业生进入行业内头部企业工作,81.8%的博士毕业生进入高等教育单位工作,在至于至善的校训引领下勇担使命,争创一流。

国际化办学方面,学院与美国、新加坡、欧洲等高水平大学建立了国际交流合作,与澳洲蒙纳士大学、法国雷恩学院等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教学科研合作,每年均有研究生前往境外学习交流让世界听到了东大经管的声音。

最后,何书记介绍了我院以名誉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华生老师为首的杰出校友,向经管新生提出了新起点、新征程的展望,勉励各位拥有中国灵魂和世界胸怀,敏而好学,立德修身,行而不辍,履践致远,破而后立,晓喻新生。向成为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一流领军人才的目标进发!

02

接下来,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玉林老师做研究生培养介绍。首先,张院长介绍了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两个在江苏省位列第一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同时,学院也正在努力建设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学院在三大学科上的完美收官。其次,针对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张院长介绍了培养年限、学术成果、科研讲座等培养要求,鼓励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紧扣个人培养方案,按时保质完成学术任务。最后,张院长寄语六个字勉励——“自信、使命、坚持”,自信即自我鼓励,研究生要培养理论自信与学术自信,注重文献阅读与积累,立足实际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学术观点;使命即保持初心,以学术为业,主动思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推动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坚持即坚韧不拔,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用心用力做科研,在思想观念、专业素养上不断与时俱进,才能获得无悔人生。

03

随后,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务助理杨悦老师为新生们带来研究生学习计划与选课指导。杨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各位新生的欢迎,鼓励新生在接下来的三年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以完成各环节的科研工作为基础,提升综合素养,成为国家栋梁。杨老师详细讲述了研究生在选课及培养环节的注意事项,并重点强调学生要尽早完成学位规定的学术会议、讲座、实践等任务,让在座的同学对近期的选课环节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04

会议最后,硕士研究生新生辅导员王晓彤老师带来研究生日常管理相关工作的介绍。王老师首先通过新生大数据,让大家了解自己所在的新生群体,提升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其后,王老师将同学们未来学习生活中的办事流程、学办职能、信息获取方式、党团组织、日常管理等问题一一进行介绍,并提出研究生的科研学习是一项艰巨但充满能量的过程,要敢于面对困难,多和导师、辅导员、课题组同学沟通,要一直相信东大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王老师的一席话让同学们对新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憧憬。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疫情当下,大家还无法在线下相聚,但依然阻挡不了大家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的憧憬和向往,愿我们在东大相遇,携手奋斗,勇攀高峰,为今后的人生添砖加瓦,为青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专业师生线上见面会

一、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张玉林老师对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进行了简单介绍,强调新生要根据自身培养计划要求,精进学术能力,争做创新人才。同时,张老师叮嘱学生要平衡好生活和科研的关系,尽自己所能做好自我提升。物流管理工程系、电子商务系主任李四杰老师表示认同,李老师也根据物流专业的培养方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要求。最后,各位老师与新生进行了线上见面交流,老师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分别进行了解答。


二、应用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专业介绍会议由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刘修岩老师主持召开。首先,刘修岩老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从整体向新生介绍了应用经济学的学科整体情况、培养目标、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希望大家能够共同成长与进步。随后,陈丰龙老师、岳书敬老师、傅兆君老师、高彦彦老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二级学科国际贸易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的大致情况以及每位老师的研究方向、科研与课题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等。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了对新生们的热切期望,希望各位同学扎实学习计量知识、用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科研。

三、财务与会计

会上,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老师指出研究生学习是人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希望新生们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培养各方面综合能力。财务与会计系党支部书记江其玟老师提出,希望同学们拥有家国情怀,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当代青年,并指出要注意自己身份角色的转变,找到自己的节奏,脚踏实地的完成研究生学业。财务与会计系副系主任王亮亮老师叮嘱学生们主动去思考未来,找到自己喜欢、擅长的事情并且一定要坚持下去。最后,陈菊花老师、陈良华老师、陈洪涛老师、韩静老师、涂建明老师、吴斌老师、吴芃老师、汪敏达老师等依次向新生们表示欢迎,并提出对新生们的期许。

四、金融

金融系系主任、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刘晓星老师介绍了金融系完善的学科建设与强大的师资力量,详述了金融系研究生在科研、社会活动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此外,刘老师介绍了金融系近年来对外合作交流的进展,并对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告诫学生要胸怀理想,勿忘努力,锻炼身体,遵纪守法,与老师同学保持和睦关系等。

接着,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尹威老师围绕党建简介、党团历练、科研育人、社会实践和就业去向六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相关介绍。尹老师指出,同学们要爱党爱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浸润到行动中去;要用专业实践,来积累向前奋进的力量;要靠制度建设,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

最后,张向阳老师、虞斌老师、张颖老师、杨勇老师等依次发言,对各位同事表达了节日的祝福,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盼。

五、工商管理

会议伊始,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吕鸿江老师为师生见面会致开幕词,她强调研究生时期是重要的人生转折点,我们需要立长志,坚定自身所学方向,踏踏实实做研究。接着,工商管理系主任李东老师分享了企业管理对于中国的意义,并告诫同学要以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到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中去,立足于拼搏,用知识武装自己。之后,张晓玲老师、杜运周老师、周路路老师、王翔老师、李庆华老师等分别分享了他们对研究生们未来学习生活的展望以及期许。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真正将研究生做好!

六、技术经济与管理、资产评估

首先,经济系主任吴利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技术经济与管理的专业知识和学科特点,指出技术经济与管理是一门交叉型学科,通过学习该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将得到极大的提升,此外,吴老师还向大家介绍读研期间的注意事项,叮嘱大家明确读研的目的和意义,努力做到收益大于机会成本,希望学生在自我能力的提升中获得最大的幸福感。

其次,张昕老师介绍了资产评估专业的特点和学科就业方向等内容,同时对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1.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我综合能力;2.要有强烈的时间意识,在对应的时间段完成学院和学校要求完成的任务;3.不能在读研期间违反学校规定,端正学术态度,严谨治学。

最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系副主任浦正宁老师总结了技术经济和资产评估的专业内容,并对各位学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希望各位学生能认真完成学业,及时和导师沟通,顺利、快乐地度过研究生生涯。


七、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老师首先对东南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的办学历史、专业概况、研究方向、教学师资等做简要介绍。紧接着,李老师介绍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与方式、专业核心课程、办学特色。最后,李老师对新生们寄语未来,希望学生能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做到以下四点:学会研究追求卓越、学会参与全面发展、学会宽容自我完善、学会保护安全健康。接着,由2020级刘家帅学长针对研究生学习、生活情况进行经验分享,新生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最后,袁曦临老师、常娥老师、钱鹏老师、黄思慧老师分别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期许。

至此, 2021级研究生新生顺利加入经济管理学院大家庭,开启了新的学习生活。祝愿大家学业顺利,前程似锦!


(文:黄文泽 图:2021级研究生新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