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喜报|我院四篇案例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发布时间:2021-09-19访问量:1552

2021910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负责组织的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本次提交的4篇案例均成功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创单次“百优”获奖历史新高。


祝贺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团队撰写的案例“我愿、我能、我乐于:中电SS所知识型员工赋能成长之路”、 谢呈阳老师团队撰写的案例“识时达变,舍斯琪谁:‘裸眼3D’达斯琪的成长与战略演变之路”、案例中心主任周路路副教授团队撰写的案例“承诺致胜——诺维赞绩效体系重塑的创业之道”和曹曼老师团队撰写的案例“全面创新重塑“三军之眼”:中电十四所的创新之旅”,荣获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

 “百优案例”是全国工商管理案例领域的最高奖项,连续被纳入教育部2012年第三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C5指标)201620182021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C1指标)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型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以及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届“百优案例”评选于2021324日启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47所院校的1088项投稿,其中重点项目15项,一般项目734项,微案例专项230项,西部专项109项,获得企业授权的案例751项,占案例总数的69%。经严密审核,匿名遴选和专家会审后,最终确定3所院校的3个立项1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64所院校的103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23所院校的3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微案例)”,14所院校的16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西部专项)”。

我校在本次“百优”评选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标志着我校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和案例建设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鉴于参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对学院和学校专业学位学科发展的重要性,我院会继续鼓励更多教师积极深入企业实践之中,致力于开发原创性、本土化、高水平的管理案例,重视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强调人才培养中知识与能力的同步提高。

我院『获奖案例』介绍

附件2   2021年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获奖案例一览表(一般项目)

(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案例名称

学校

作者

5

我愿、我能、我乐于:中电SS所知识型员工赋能成长之路

东南大学

吕鸿江、封燕、赵玉洁、高少冲、单东升

11

识时达变,舍斯琪谁:裸眼3D达斯琪的成长与战略演变之路

东南大学

谢呈阳、胡汉辉

70

承诺致胜——诺维赞绩效体系重塑的创业之道

东南大学

周路路、张戌凡、赵曙明

102

全面创新重塑“三军之眼”:中电十四所的创新之旅

东南大学

曹曼、高少冲、赵玉洁、吕鸿江

我愿、我能、我乐于:中电SS所知识型员工赋能成长之路

作者:吕鸿江、封燕、赵玉洁、高少冲、单东升

摘要:本案例描述了中电SS所装备部陈部长通过一系列员工赋能措施不断激发员工主动行为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陈部长首先通过优化组织结构对员工进行结构赋能,然后通过量化员工综合能力素质、调整员工贡献评价机制和建设睿创空间对员工进行心理赋能,进而逐步激发员工“我愿意”、“我能够”、“我乐于”的主动心理及行为。案例揭示了员工赋能在不断提升员工主动行为过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通过本案例教学,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型员工的激励因素、员工赋能的概念及类型,掌握员工赋能措施对员工主动行为的影响,进而激发学生思考员工赋能理论、激励理论和主动性理论如何在促进员工主动行为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关键词:知识型员工;员工赋能;主动行为;员工激励


识时达变,舍斯琪谁:裸眼3D达斯琪的成长与战略演变之路

作者:谢呈阳、胡汉辉

摘要:本案例从公司创始人周全的视角出发,按时间顺序描述了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创业起步、急速扩张,以及平稳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外部机遇、挑战和内部管理问题;刻画了公司创始团队依据环境变化,及时调整企业战略、转变业务方向、优化管理方式,识时达变地应对好每一次挑战的具体过程。本案例还重点描述了公司在 2020 年遭受新冠疫情冲击后,创始团队为突破困境,抓住政策机遇所进行的一系列业务探索,详细阐述了公司在当前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各种困惑。通过阅读本案例,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需要的不同能力,理解伴随企业成长,企业战略的演变过程;通过分析本案例,能帮助读者更好地掌握与运用战略管理的相关理论和分析工具。

关键词:企业战略;创业企业;战略演变;内部控制


承诺致胜——诺维赞绩效体系重塑的创业之道

作者:周路路、张戌凡、赵曙明

摘要:作为一家科技初创型企业,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本的绩效考核模式不再适用于企业中长期发展的目标。为了突破现状和困境,绩效改革迫在眉睫。本案例描述了2017年诺唯赞开启的一场绩效改革,重点描述了实施绩效改革的动因、内容及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阻力。诺唯赞不断学习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并积极寻求外部咨询机构的帮助,结合诺唯赞公司的管理实践,引入领先的且适合自身的PBC绩效制度,绩效制度改革成为诺唯赞在短短几年后成为新兴独角兽企业的内驱动力。

关键词:绩效改革;PBC制度;组织承诺;目标设置



全面创新重塑“三军之眼”:中电十四所的创新之旅

作者:曹曼、高少冲、赵玉洁、吕鸿江

摘要:近年来,中美战略博弈日益加剧,周边局势隐患风险不断。面对国家重大的战略需求,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成为了现阶段军 工企业的重中之重。本案例描述了作为“三军之眼”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简称“十四所”)在七十多年发展过程中的创新管理演变历程,着重描述了十四所从建国初期依靠特定的技术专家及其团队进行技术创新,到通过制定规范的预研程序、设定科技创新特区、引进创新方法等推进技术创新与其他组织因素的组合创新,再到后期促进战略、市场、组织、技术、制度、文化等各创新要素协同的全面创新,为国内军工行业企业的创新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借鉴。本案例旨在通过梳理十四所的创新管理演变过程,引导学生理解并思考不同创新管理范式的内涵特征,并掌握创新系统的演化发展路径,以期为企业更为科学合理地进行创新管理实践提供启示。

关键词:中电十四所;创新管理;组合创新管理;全面创新管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