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新发展格局、全球价值链重构与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端学术论坛在东南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9访问量:674

20211016日,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中国与世界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主办,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江苏经济全球化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承办的“新发展格局、全球价值链重构与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端学术论坛在东南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新发展格局、全球价值链重构与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会议主题。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中国与世界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执行主编冯晓明,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王禄生,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林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东南大学特聘教授、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邱斌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苏省社科联、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国内外科研单位、高校和《中国与世界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等期刊数十位国际国内知名经济学专家在两个阶段的主题演讲和三场平行论坛上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在第一阶段主题演讲中就中国开放型经济学、亚洲地区全球价值链重塑与中国的选择、新格局与中国经济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等作主题报告。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于津平主持研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探索》主编陈伟光点评。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经济研究》主编李坤望,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陆毅在第二阶段主题演讲中就企业投资、产业政策与出口、贸易与生产收益等作主题报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贸学院院长黄建忠主持研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点评。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志远、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林发勤、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王子、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副教授李兵等5位学者在平行论坛(一)发言,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主持研讨,《世界经济调研》副主编张支南点评。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彭水军、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鲍晓华、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谭用、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符大海、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教授李嘉楠等5位学者在平行论坛(二)发言,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顾欣主持研讨,《中国与世界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编辑孙少青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马光荣、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永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余心玎、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周愚、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吴飞飞等5位学者在平行论坛(三)发言,合肥工业大学社科处处长时省主持研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林光华点评。

会议认为,当前世界发展环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加大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放缓、逆全球化不断加剧、新冠疫情依旧没有得到根本性控制使得开放型经济发展遇到空前挑战。与此同时,我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全球价值链重构趋势明显,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就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利用自身开放型经济优势,顺应全球经济区域化趋势,推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有效融合,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比较优势,抢抓RCEP与“一带一路”机遇,进一步释放开放型经济的先发优势,实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前沿与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王广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