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政策:百年沿革与发展”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01访问量:773

20211016日,由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政策:百年沿革与发展”学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采用网络连线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对外经贸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全国60余所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与论坛,共同研究探讨当前金融科技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坛开幕式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刘晓星教授主持,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裴育副主任委员代表委员会、东南大学研究生院袁榴娣副院长代表东南大学、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袁健红书记代表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分别致辞。

1 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政策:百年沿革与发展”学术创新论坛开幕式

2 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裴育副主任委员致辞

3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致辞

为了激励研究生积极探索科研问题的精神,论坛主办方对入选论文进行了评奖,分别评出特等奖7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

简短开幕式后,大会进入嘉宾主旨演讲环节。来自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李建军院长发表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探索与现代化选择”为主题的主旨演讲。李建军院长指出,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是中国社会主义与世界其他资本主义对金融功能认知的本质不同,也是中国金融治理现代化的立足点;百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金融治理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民生所向、斗争所需的逻辑思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集中动员金融资源发展工业的战略考量,改革开放后推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相适应、与国际规则相靠拢的改革策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金融治理实践新征程,始终将金融资源配置、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民生普惠作为根本,不断优化制度体系、机制设计、提升功能与效率,有效地支撑了各阶段战略目标的实现。

4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建军院长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教授则基于现代经济学的理论框架诠释了目前中国的企业治理模式,即党中央指明方向,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企业管理者具体实施,这样才能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主旨汇报指出,企业的目标是最大化企业利润,而党组织的目标是最大化社会福利,体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初心。完全企业自治会导致公共品提供不足;只有中央党组织或者只有基层党组织能够增加公共品的提供,但仍无法达到最优;中央与基层的信息不对称越大,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越强。党组织治理程度越高的企业,财务违约越少并且社会责任承担越多;而相比央企,这个结果在信息不对称更高的地方国企与民企中作用更为明显。

5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吴文锋副院长则以《Asset growth anomaly in corporate bond market: A decomposition analysis题,基于分解分析对公司债券市场中资产价格异象进行了讨论。研究结果发现,抵押品的改善与随后的业绩密切相关,与债券收益率呈负相关,但与债券收益率变化有正相关关系。对债券业绩变化的进一步分析表明,大多数债券业绩变化确实来自收益率利差变化的变化,已实现的债券表现显著归因于抵押品导致的收益率利差变化。

6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吴文锋副院长发表主旨演讲

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授就新发展阶段我国金融风险的新特点新挑战及防范对策等方面与与会专家和学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报告指出,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是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和人民长远利益的重大任务,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十三五”期间,我国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定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稳定和人民财产安全。“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金融风险领域仍存在一些持续性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隐患。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夯实金融稳定的基础,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可能出现的风险。

7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董事张雷总经理分享了注册制带来的变革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报告分析了注册制对我国资本市场和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指出随着注册制试点向纵深推进,“一个中心”、“两个环节”以及“三项市场化安排”,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凤凰涅槃般的变革:企业上市条件更有包容性,上市审核更加可预期,股票发行更加市场化。在新的资本市场形势下,A股市场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局,集中体现在: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化;市值发生分化,头部化趋势明显;证券化红利逐步消失,上市行为更加合归理性。

8 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董事张雷总经理发表主旨演讲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尹威副教授从红色金融的历史经验与实践的视角,分享了红色金融经典案例,并从历史视角总结归纳实践经验,深入思考新时期金融安全风险防控,提出要积极探索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实践与创新前沿问题。

9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尹威副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16日下午,大会以分论坛的形式,对入选的参赛论文进行了主题汇报和点评。根据大赛主题,共设置了11个分会场。主题包括:金融理论与政策发展沿革、金融政策与实践、金融科技与金融监管、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安全、公司金融、金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实践与创新、普惠金融与协同发展和国际金融。各会场参赛作品作者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参会研究生与分会场主持人、其他参会专家和学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

10 分会场参赛作品汇报(1

11 分会场参赛作品汇报(2

12 分会场参赛作品汇报(3

13 分会场参赛作品汇报(4

14 分会场参赛作品汇报(5

15 分会场参赛作品汇报(6

16 分会场参赛作品汇报(7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见证了研究生学子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市场中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密切关注,以经济金融学的理论视野和金融科技的科学方法,探索问题背后的规律,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科学精神、治学态度和社会责任感。


(金融系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