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洗礼——机关党支部前往泰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2访问量:337

近海濒江、风景秀丽的江苏泰兴,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革命斗争史为其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底蕴。这片红色热土孕育了一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1029-30日,经济管理学院机关党支部前往这片红色土地,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接受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洗礼。

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观看了电影《长津湖》。该影片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战士凭着钢铁般意志和大无畏精神挫败美军精锐之师的光辉历史。在这场战役中,数以万计的志愿军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江苏泰兴籍战士杨根思烈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当电影《长津湖》再现杨根思烈士怀抱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壮举时,孤胆英雄视死如归的豪迈气概震撼了大家的心灵,戳中了大家的泪点。于是,祭扫杨根思烈士陵园,缅怀革命英烈,成了党员们此行的第一站。



杨根思烈士陵园位于泰兴市根思乡根思村,由我校著名建筑大师杨廷宝教授设计。走进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迎面矗立着一座高大威武的杨根思烈士塑像。他一身戎装,左手攥拳,右手紧抱炸药包,脚踏侵略者钢盔,两眼怒视着敌人,坚毅的眉宇间尽显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英雄誓死守卫阵地、奋勇冲向敌群的光辉形象被刻画得栩栩如生,让人顿时肃然起敬。杨根思烈士犹如一座丰碑屹立在家乡的土地上,成为一代英模镌刻在国人的心坎里。


在缅怀仪式上,全体成员在杨根思烈士雕像前鞠躬默哀,敬献花篮,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心和追思之情。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拳拳初心,既是大家理想信念的笃定,也是大家接续奋斗的昭示。大家仰望着英雄,杨根思烈士坚毅的眼光和不屈的灵魂散发出炽热的爱国情怀,犹如一股热流涌进了每一位党员心里,在心间芬芳,在血里流淌……

随后,大家参观了杨根思烈士纪念馆,馆内陈列了杨根思烈士生平事迹、遗物以及奖旗、勋章和朝鲜金日成首相馈赠的礼品等。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认真聆听了杨根思苦难童年、投身革命、保家卫国的不凡经历,他英勇作战、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大家。特别是杨根思烈士“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三不相信”战斗誓言,荡涤了大家的心灵,鼓舞着大家的斗志。

第二天,经济管理学院机关党支部前往因黄桥战役而闻名全国的黄桥镇,参观了黄桥战役纪念馆。1940年秋,由陈毅、粟裕担任正副指挥的苏北指挥部在黄桥指挥了著名的黄桥战役,创造了人民革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也是新四军改编以来最著名的战役之一。

黄桥战役纪念馆新馆建成于20172月,恢宏气派,馆藏丰富,共有七个展厅组成。纪念馆采用图文、雕塑、文物、历史场景再现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黄桥战役的辉煌战史及其深远影响。一幅幅形象的图片资料、一幕幕仿真的战斗场景、一段段感人的文字说明、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生动地展示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形象,鲜活地再现了当年新四军与苏北人民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震撼场景。在这里,党员们深深地被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无私无畏的铁军精神所折服,接受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的精神洗礼。

 “黄桥烧饼黄又黄哎,黄桥烧饼慰劳忙哩!烧饼要用热火烤哎,军队要靠百姓帮……” 。这首《黄桥烧饼歌》,随着新四军的脚步传遍了大江南北,成为黄桥人记忆里永恒的经典歌曲,此次机关支部黄桥的“主题党日活动“就是在这首激昂的黄桥烧饼赞歌中进行。黄桥烧饼被赋予了时代的音符,它不仅仅是充饥的食物,它蕴含着人民对新四军的信任,蕴含着军民团结战斗的鱼水深情,这让大家进一步感悟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

青松守英烈,素菊寄哀思。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那段无私奉献、勇于斗争的革命历史,大家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唯有自强不息,方可告慰先烈;唯有奋发有为,方可不负时代。 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党课,更是一次深刻的洗礼,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奉献,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姚建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