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智慧会计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3访问量:1582

第五届智慧会计发展高端论坛于20211025-26日成功举办。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论坛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本次论坛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东南大学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院、江苏省会计学会智慧会计专业委员会、东南大学现代管理会计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与东南大学MPAcc中心承办。主题为“数字化时代会计新文科人才培养变革”。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而充实,共有22场会议报告;40多位顶级专家参与报告、主持、点评, 9位校长书记、2位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咨询委员会等国际机构的委员、3位国务院学位评议组成员、30位教育部本科教指委委员、研究生教指委委员,26位院长或曾任院长,有20多位会计名家,汇集了财务与会计专业的顶级著名学者,大咖云集,高朋满座。出席大会报告或主持的专家(按报告点评顺序)包括: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林教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东南大学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员院长陈志斌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财政部会计名家张新民教授,清华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肖星教授,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胡国柳教授,重庆大学公司财务与会计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兼财务处长辛清泉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张俊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袁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原院长刘中华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玉德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校长助理李增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教授,中山大学现代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主任谭劲松教授,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江苏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周绿林教授,美国Drexel大学会计系张锡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务处处长支晓强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刘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唐万宏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对外联络合作处处长郭雪萌教授,新疆财经大学原副校长、新疆科技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姜锡明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陆正飞教授,常州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陆华良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Associate Editor汪勇祥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潘越教授,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开放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延喜教授,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商学院原副院长刘志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批二级教授张龙平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刘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学科带头人曲晓辉教授,云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昭通学院校长陈红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主任饶品贵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图书馆馆长杨棉之教授,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方军雄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部长张琦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郝颖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教授,山东大学资本运营与创新管理研究院院长潘爱玲教授。

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主持开幕式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东南大学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院院长陈志斌教授主持开幕式。随后,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教授发表致辞。他指出,在新一代智能信息技术发展的浪潮中,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为带动世界智慧技术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智能信息技术赋能的智慧会计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广大财会人员应当继续武装自己以顺应时代的发展。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林教授代表学院到会致辞。张玉林教授诚挚邀请各位学者于本次论坛进行分享和交流,也对各位学者的参会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1025日的论坛上,张新民教授以“数字时代会计专业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为题进行了深刻的演讲。肖星教授对张新民教授的演讲做出了精彩点评。

魏明海教授以“多模态会计信息触合的若干思考”为题做了精彩报告,董必荣教授作精彩点评。

靳庆鲁教授作报告:数字化背景下财会人才培养的上财方案、胡国柳教授作精彩点评。

辛清泉教授首先以会计的发展历史切入,讲述了会计变革背后的源泉。随后就如何培养会计一流人才,给出了几点建议。张俊生教授对辛教授的演讲表达了认同和赞许。

袁淳教授就“数智驱动下会计研究内涵和外延的思考”的主题进行了分享。刘中华教授对袁淳教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

周卫华以“数字经济背景下会计信息化的变革与发展”为题进行了演讲。李增泉教授对周卫华研究员的演讲进行了总结。

杨丹教授作了“语言和商学间关联的研究”的精彩报告。谭劲松教授对杨丹教授的演讲做出了精彩点评。

杜兴强教授以“会计学本科一流专业的教材建设”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周绿林教授对杜兴强教授的演讲做出了精彩点评。

张锡惠教授作了题为“管理会计与数据分析”的精彩报告。支晓强教授对张锡惠教授的报告做出了精彩的点评。


刘峰教授以“数字化时代的会计教学:路在何方”为题做了精彩报告。唐万宏教授对刘峰教授的报告做出了精彩点评。

郭雪萌教授以“新型本科会计人才培养”为题做了精彩报告。姜锡明教授对郭教授的演讲做出了精彩的点评。

 1026日,论坛继续,依旧精彩纷呈。李青原教授做了题为“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会计学人才培养的思考”的精彩演讲。陆华良教授对李青原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

汪勇祥教授以“The Chinese Collectibles Bubble”为题做出了精彩报告。陈俊教授对汪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陆正飞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化时代会计及会计教育的变与不变”的精彩报告。李延喜教授针对陆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刘志远教授就“数字化时代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问题做了分享。张龙平教授对刘志远教授的分享做了点评。


刘行教授就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中国研发加计扣除政策的评估:基于微观企业研发加计扣除数据的视角”做了分享。张敦力教授对刘行教授的分享做了点评。

曲晓辉教授对“数字化时代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转型思路”做了深刻分析。陈红教授对曲晓辉教授的演讲做了点评。

王爱国教授以“智能会计是一门科学”为题做了精彩演讲。饶品贵教授对王爱国教授的演讲做了点评。

杨棉之教授就“智能时代工科院校会计人才培养变革”一题做了分享。方军雄教授在杨棉之教授的分享后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田高良教授以“数智时代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范式探讨”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张琦教授对田高良教授的演讲做了点评。

何瑛教授对“跨学科交叉融合与数智化时代新商科人才培养”问题做了精彩演讲。郝颖教授对何瑛教授的演讲做了点评。

陈德球教授对“新文科背景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商管理类人才体系重构”一题做了演讲。潘爱玲教授对陈德球教授的演讲做了点评。

论坛结束之际,陈志斌教授进行了总结。陈志斌教授表示此次论坛对进一步认清数字化时代对会计的影响提供了全新的见解,对如何进行人才培养改革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案例,对新文科建设大环境下做好会计一流学科的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启发。

敬请期待第六届智慧会计发展高端论坛!

(供稿:财务与会计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