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前沿讲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卫生经济学评估——以四川省总额预付制改革为例

发布时间:2022-05-23访问量:277


报告题目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卫生经济学评估——以四川省总额预付制改革为例

报告人(单位)

秦雪征(北京大学)

点评人(单位)


浦正宁(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马超(东南大学)

会议地点

524日  上午10:00-11:30

腾讯会议:ID578-183-767


报告人简介


      秦雪征,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及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卫生健康经济学、人力资本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Health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出版《应用计量经济学:EViewsSAS实例》、《新型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农民工参保效果研究》、《人力资本的代际传递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研究》等多部教材和著作,并先后主持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资助的多项科研课题。当选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主席,担任国际学术期刊《China & World Economy》副主编,《China Economic Review》、《Inquiry》、《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客座主编及多个学术杂志的编委,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务委员等社会职务。讲授课程包括计量经济学、卫生经济学、中国经济转型等,教学成果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报告内容提要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控制医疗费用的快速上涨是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面临的巨大挑战。国际经验表明改革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可以改善医疗服务供给方的激励,达到降低医疗费用的目的。本研究聚焦我国四川省某市2016年推行的医保总额预付制改革,使用医疗机构数据和住院患者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研究了医保总额控制对医疗服务供给的影响。研究发现,医保总额控制的控费效果在不同类型医疗机构间存在异质性,二级和三级医院住院总费用呈下降趋势,一级及未定级医院部分细分项费用增加,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住院总费用呈上升趋势。此外,医保总额控制改变了医疗服务利用和患者结构。一级及未定级医院住院人次数减少且轻症患者占比上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住院人次数和轻症患者占比增加,二级医院住院人次数增加而平均住院天数下降。最后,三级医院再入院率降低,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和一级及未定级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有下降风险。研究结果表明,医保总额控制有一定控费效果,但也会造成新的激励扭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