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前沿讲座——理解中国劳动收入份额由降转升的原因

发布时间:2022-05-24访问量:939

报告题目

理解中国劳动收入份额由降转升的原因

报告人(单位)

张  军(复旦大学)

主持人(单位)

袁健红(东南大学);刘修岩(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2022528日(周六下午3:00-5:00

会议链接

腾讯会议:969-161-047

报告内容摘要

世界投入产出表(WIOD-SEA)和国家统计局分省年度数据都不约而同地表现出,2007年后中国的劳动报酬份额由降转升。考虑到多种冲击会影响中国劳动报酬份额由降转升,有必要构建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并纳入部门全要素生产率、贸易成本、部门投资、总需求、劳动供给及技术进步类型等六种冲击,利用福利经济学第一定理及动态“帽子算法”(Dynamic Hat Algebra)求解均衡。模型拟合结果显示,六种冲击中只有资本相对于劳动的技术进步在同一时间段快速提升,且替代弹性小于1,说明资本提升型的技术进步快于劳动提升型技术进步产生了更多的劳动需求,促进劳动边际产出不断上升,劳动报酬份额也就随之上升。这一冲击具有70%的解释力。同时发现2007年之后劳动报酬份额的变化90%以上的解释力来自部门内部。最后,当把所有冲击水平控制在2017年时,模型还预测中国的劳动报酬份额在2035年会达到59.8%

告人简介

                    张军,经济学家。现任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究中心主任;担任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理论经济学联席召集人、教育部全国高校经济学教指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暨社科与管理学部主任。兼任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等。曾任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特邀咨询研究员等。2015年荣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10月与林毅夫、樊纲一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8年获美国比较经济学会(CES)的最佳论文奖Bergson Prize202011月获得《中国新闻周刊》评选的年度影响力人物--“年度经济学家”称号。

张军教授历任SSCI经济学期刊The World EconomyEconomic Systems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Journal of Asia Pacific Economy以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等50种期刊的编委或学术委员。已经在包括The World Economy, Economic Modelling, China Economic Review, Comparative Economic Studies, Economic Systems, 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等以及《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过上百篇研究中国经济的论文。近十年来出版了《张军自选集》(2013)、Unfinished Reforms in the Chinese Economy2013)、《中国经济再廿年》(2014)、《登顶比赛: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机制》(2016)、End of Hyper-Growth in China 2016)、《危机、改革与转型》(2018)、《深圳奇迹》(2019)、《改变中国》和《张军经济学思维课》等著作。根据20193月发表的《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类高频被引文献的浅析》统计,张军教授位列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类高频被引文献第一作者被引频次总量第二名,2004年与吴桂英和张吉鹏合作的论文成为《经济研究》自创刊以来单篇被引次数的第一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