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庆祝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之“共话‘五老’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6访问量:178

529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先锋党建工作站在经管楼B203隆重举行“共话五老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座谈会。经济管理学院原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吴广谋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江孝感教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座谈会2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座谈活动由先锋党建工作站张思威同学主持。

吴广谋老师从学术之路、内卷现象、功利主义等与青年学子进行交流。他发表了学问之道无非是从愚昧的自信到反思后的笃定生命的提升是唯一有意义的事情走一条正能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等一系列精彩观点。提出了几个假设和同学们探讨,鼓励大家积极的“躺平”、充满激情的“佛系”、跳出内卷漩涡。吴老师还形象地将人的发展比喻成计算机,身体、五官是硬件配置,学到的知识是应用软件,连接硬件与软件之间的操作系统升级必不可少,升级操作系统便是开发生命能量的过程,而升级操作系统的最高境界是止于至善。

江孝感老师为青年学子讲述了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自己如何“半路出家”变成“经管教授”的经历。强调了不要把功名利禄当作全部、基础科学是关系事业和格局的问题学术原创性很重要等观点,他表示同学们不能局限于被动接收概念,而应全面了解概念的产生来源。在学术研究中,提出问题的人比解决问题的人更高明,做学术首先应该把问题了解透彻。同学们需要全方位地审视问题,既定性又定量才能够更加充分地解释问题。

在访谈环节中,江孝感老师和吴广谋老师首先分享了他们入党的初心、历程和收获,以及党员面对各种诱惑和影响要怎么做才能坚持党性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入党利于年轻人的全面发展”、人总归是要有信念的”、“全世界只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于欲望的自由只会害自己”、“入党为了守底线为了追求进步不堕落”。两位老师的深刻而透彻的观点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初心使命激发奋斗动力

接着,两位教授讲述了在东南大学执教多年的感受、印象最深的事情吴广谋老师提到了东南大学医疗费改革中体现的管理技巧,表示把宏观需求提升到制度层面是一大管理技巧个体与群体(微观与宏观)的冲突需要直面解决。江孝感老师则表达了重视大文科发展,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注重基础学科发展来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在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活跃。通过充分交流互动,大家对两位老前辈身上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创新务实、无私奉献等精神品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感悟。

此次“共话五老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座谈会的顺利举行使得同学们能够进一步了解“五老”精神,进而以前辈为灯塔,自觉传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以“五老”精神作为指引和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