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前沿讲座——信任与研发外包——基于社会分工理论的解释

发布时间:2022-06-06访问量:276


报告题目

信任与研发外包——基于社会分工理论的解释

报告人(单位)

杨国超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点评人(单位)

潘健平

点评人(单位)


会议时间

2022681000

会议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ID730-286-166,密码:123456

报告人简介

杨国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教育部、科技部“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大数据中心主任,文澜青年学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博士,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加拿大和中国注册会计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公共政策领域的制度与非制度因素分析。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4篇)、《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3篇)、《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会计研究》(2篇)等国内顶级学术期刊。曾获得2017China Financial Research ConferenceCFRC)最佳论文奖、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武汉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一届中国实证研究(财经)论文大赛“十佳论文”、湖北省会计学会年度会计学优秀论文特等奖(2次)、2019年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及多项湖北省课题。

报告内容提要

社会分工是经济增长的关键,但契约的不完全性和知识的非独占性会带来高昂的交易成本,从而阻碍分工的进一步细化,而法律制度的内在缺陷使我们无法仅仅依赖这一正式制度解决社会分工中的交易摩擦,此时作为非正式制度的信任机制就变得至关重要。具体地,本文利用全国税收调查数据,研究信任对企业研发外包这一高级别的专业化社会分工形式的影响。研究发现,信任有助于增强企业研发外包意愿,提高企业研发外包金额。利用“最高法失信被执行人”数据构建的地区失信程度变量也佐证了本文的核心研究结论。异质性检验还发现,信任对企业研发外包活动的促进作用在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更高的地区作用更小,即正式制度可以部分替代信任的作用;而在交通便利程度更高、服务业和金融业更发达的地区,信任的作用更大,即更多的重复博弈机会能提升信任的价值。最后,本文还发现,信任对研发外包活动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加了企业高质量发明专利的产出,最终促进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