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2“数字经济与管理教育”战略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2访问量:1196

818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数字经济与管理教育”战略研讨会在翠屏山宾馆成功召开。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秦霞,学院党政领导和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主持。

浦正宁副院长汇报了本科生工作相关情况,结合经管类本科专业招生与培养情况,从学院本科学生的数量变化、专业学生倾向的变化、2022级本科生招生情况和培养中的学生认可度等方面指出了本科专业招生与培养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思考和建议。

薛巍立副院长从学院研究生培养现状和问题出发,就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了思考,提出要提高生源质量、规范培养过程、强化国际思路、完善激励体系的建议。

何熠副书记就“四个维度精准发力,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做了主题发言,提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心理育人工作:从政治高度把握心理育人工作;从覆盖广度拓展心理育人工作;从融合深度强化心理育人工作;从关怀温度做实心理育人工作。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秦霞对经济管理学院战略研讨会的如期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发展战略研讨会是大家思想交流碰撞、问题研讨的重要机会,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大家能够达成共识,齐心协力促进经济管理学院不断前进。同时,秦霞老师对经济管理学院大力支持学生工作的做法表示了肯定,并希望未来经济管理学院能更加注重学生培养,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吕鸿江副院长分析了学院MBA/EMBA的发展现状,并从使命与战略、创新与特色、培养质量、组织与行政、资源与配置、各方平台与社会贡献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学院MBA/EMBA的十四五战略规划。

张玉林副院长对近两年学院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了学院2021年科研情况和2022年科研项目及奖项申请情况,就如何推进学院科研工作提出了建议。

袁健红书记领学《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介绍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并分享了学习的体会启示。她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文化转型、开放办学六个方面促进经济管理教育发展,抓住数字经济时代机遇,建设一流经济管理学院。

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做了线上专题报告,从学科建设、专业学位、学科评估、师资力量、国际认证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现状。从教学成果、学科建设、师资结构、科研水平几个方面对十三五建设进行了回顾,并分享了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以及具体举措。现场其他老师也就自己的疑问与李垣院长作了交流,大家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下午,与会教师围绕“数字经济与管理”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会议由副院长张玉林主持。

刘修岩教授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概述、影响、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意义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王文平、周勤、丁溢、周路路、陈志斌几位教授从数据科学、加密经济学与数据经济学、数字经济下的供应链管理、数字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数字经济下的会计学几个方面探讨了数字经济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前沿。

刘晓星教授分享了学科交叉的必要性,介绍了交叉学科项目的主要来源,并分享了申报交叉重点研发计划的重点和申报体会。邵军教授介绍了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内外研究机构,包括UNCTAD、高校机构Stanford数字经济实验室、国际咨询公司以及国内的中国信通院、数字企业研究院等,强调数字经济的概念抽象模糊,相关研究不应设定严格框架,应当鼓励探索性研究以及交叉研究等。岳书敬教授就交叉研究院机制创新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提出交叉研究院应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打破院系壁垒,破除科技体制弊端,调动创新人才动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凝聚各方合力,向市场化、柔性化、自主化和多元化发展。胡汉辉教授介绍了昆山产业创新集群的发展历程,指出产业创新集群是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融合的探索,未来要建立具有东南特色、面向全国的实践教学基地。

研讨会的最后,袁健红书记对2022年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展研讨会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与会人员就各自的观点相互借鉴与碰撞,收获颇丰,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院办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