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前沿讲座——在平衡中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4访问量:995


报告题目

在平衡中推动绿色发展

报告人(单位)

韩超(东北财经大学)

点评人(单位)

浦正宁(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马超(东南大学)

会议地点

腾讯会议:ID349-981-341

91日  上午10:30

报告人简介


韩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兼任《产业经济评论》执行编委、《当代经济科学》青年编委。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以及Land Economics等经济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北大—林肯中心研究基金项目等10余项。多次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奖励。入选首批辽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首批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等人才计划。


报告内容提要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实现区域平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已经形成并完善了中国特色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然而,中国特色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否实现了绿色发展,又通过何种路径实现绿色发展?本文依托 “西部大开发”为例,研究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否会引致污染物排放降低以及内在影响机制。研究发现,“西部大开发”政策下存在显著的污染减排效应,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之后结果依旧成立。在考察区域协调政策与污染减排之间的机制时发现,区域协调发展的相关援助政策未通过环境规制加强、内生的自主创新实现绿色发展,而是会通过技术溢出的方式促使企业提升自身技术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进一步研究发现,不同产出水平的企业拥有不同的减排路径,高产出水平的企业选择通过提升技术效率的方式进行污染减排,而低产出水平的企业则可能给更注重增加治理投资。本文认为,未来要想实现区域平衡发展与绿色转型长久共存,在更好的发挥技术溢出效应外,还应当更多的思考如何通过技术溢出带动本地的自主创新,最终推动绿色、协调、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