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成功召开“学科交叉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6访问量:552

1113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为主题的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召开了“学科交叉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在线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宋洁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翼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教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彩华教授各位嘉宾就学科交叉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进行了经验介绍,并与学院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会议由薛巍立副院长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副书记何熠、副院长张玉林、吕鸿江、浦正宁以及学院教职工全程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袁健红书记首先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嘉宾和学院的教职工表示欢迎,并向各位嘉宾和老师介绍了本次东南大学举办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经济管理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研产出、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年学院参与建设东南大学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并牵头申报数字经济与管理一级交叉学科博士点等方面的工作,并学院未来在学生就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思考。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经验交流,全院师生能充分借鉴兄弟高校的经验,在思想上统一行动起来,积极践行“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为学院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经验分享阶段,宋洁副院长详细探讨了北大工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模式工作上所做的尝试和努力,分享了北大工科建设的国际化教育及人才体系,以及实现国际接轨的方式。杨翼副院长围绕复合型、交叉型人才的培养谈到浙江大学在数字社科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数字创新与管理交叉学科建设、实验室体系建设、智库平台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李建斌副院长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培养情况、教研团队建设等角度,详细介绍了如何从学院层面引导学科发展,逐步打造国际影响力。陈彩华副院长分享了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服务于江苏与国家重大需求的学科建设目标及思路,并介绍了学院在交叉融合下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如创设双学位项目、联合计算机成立金融实验班等。

在互动交流环节,经济管理学院参会老师踊跃参与,围绕“立德树人、生为首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自己对学院“问题与短板”的思考,并与各位嘉宾就解决问题的“供给和路径”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方面的“方向和愿景”充分交换了意见。本次研讨会促进了经济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它既是对现阶段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的回顾总结,同时也有助于坚定目标、找准问题、凝练共识,开启学院下一阶段具体工作的布置及准备,助力学院深化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