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全球价值链重构与我国产业经济(服务业)创新发展”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0访问量:798

11月5日,“全球价值链重构与我国产业经济(服务业)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国际贸易与世界经济理论与实务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为我国在全球价值链重构背景下的产业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会议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江苏经济全球化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承办。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谈勇,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江苏省法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学研究会会长王禄生,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东南大学特聘教授、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邱斌主持开幕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与会学者认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我国的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突破和广泛应用,服务业提质增效态势明显。同时,近年来国际经济与政治不确定性风险持续上升,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后中美贸易摩擦走向常态化,全球价值链重构趋势日益明显,我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新机遇与新挑战。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仍需增强经济发展的长期动力。服务业的创新发展能够更好地保障其他产业生产过程的持续稳定,并作用于多产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效率提升,从而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因此,服务业的创新发展在助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主旨演讲和三个场次的平行分论坛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多家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国际经济合作、全球产业链重组、地缘政治与国际贸易、新发展格局构建、服务业开放与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我国经济结构转型、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展开了广泛研讨。

在主旨演讲中,与会专家学者以国家安全作为出发点,分别从国际经济合作、价值链重组、地缘政治与国际贸易,以及监管一致性等角度,细致且全面地探讨了全球价值链重构背景下的经济发展与安全问题,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同时,如何保障自身安全提出了对策建议。专家学者围绕我国产业经济发展这一主题,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现实出发,整体把握目前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需要,探讨了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理论问题,如市场与企业的关系、外贸业态模式的创新,服务业的制度开放等话题。与会专家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将直观的实证研究与服务业发展这一主题相结合,为我国服务业创新发展提供了破题思路。

在三个平行分论坛上,与会学者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将各自研究领域与具体现实问题相结合,探讨了国际经济领域内各国政策的多样化效应,认为世界范围内价值链的分散化为各经济体之间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可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我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创造新的空间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给予了学者们更充分的交流空间,也为全球价值链重构与我国产业经济创新发展带来更多启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