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常学不辍 | 线下理论学习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1-28访问量:75

一、活动简介

思想指引方向,精神凝聚力量。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23日下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有志青年的学习与感悟”为主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党支部、硕士研究生金融先锋党支部、硕士研究生金融厚德党支部、本科生145党支部、本科生149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

本次理论学习以支部领学、师生共建和研讨交流的形式进行。金融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尹威老师、硕士研究生金融厚德党支部书记王伯元同志和硕士研究生金融先锋党支部书记张晨曜同志分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旨鲜明、内涵深刻的党课。随后,各支部成员就学习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

二、活动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制度的特征和优势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尹威老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制度的特征和优势”为主题,从金融制度的内在机理、本质特征、最大优势和根本保障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尹威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制度区别于世界其他国家金融制度的重要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制度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其本质是党的领导优势在制度层面的体现。党的领导优势是其他优势的根本所在。

追寻红色金融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厚德党支部书记王伯元同志于线上进行了以“追寻红色金融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力量”为主题的分享,从红色信物、红色传统、红色精神和红色篇章四部分切入,讲述了诞生第一套中华苏维埃纸币、独立自主办金融、开展货币斗争的历史,赞扬了对党忠诚、艰苦创业、勇于创新、清廉干净的红色精神。

通过重温筚路蓝缕的红色金融足迹、感受红色金融的艰难探索与热血悲壮、继承爱国热忱和艰苦奋斗的红色金融精神,王伯元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礼赞百年峥嵘岁月再谱红色金融华章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先锋党支部书记张晨曜同志以“礼赞百年峥嵘岁月,再谱红色金融华章”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国家银行实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银行体系探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多元化金融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现代金融体系构建。

针对未来的金融业发展,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事业发展经验,即以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符合国情的金融发展模式、坚持对金融系统的严格管控、坚持有序推进金融创新、坚持依法严格监管。

三、研讨与交流

三位党支部书记分享完毕,各支部成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硕士研究生金融厚德党支部张思威同志有感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金融事业一路走来的筚路蓝缕与创业维艰,结合目前我国存在的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问题,提出了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秉持初心,为了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不断推动我国金融事业向前发展。

本科145党支部刘知源同志学习了我国金融制度的内在机理,对我国金融机构尤其是政策性银行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她对第一套中华苏维埃纸币的诞生和总理来信印象深刻。在中国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格局之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我国金融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科149党支部秦佳辉同志认为作为金融系的大学生,首先要做到清晰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为自己确定前进的方向。其次,要好好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认真钻研,锻炼学术研究水平。最后,要增加校内外实践,提高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

四、学习感悟

通过三位书记的分享与领学,各支部成员获益良多,对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历史与进程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也对新时代下推动我国金融事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以下为部分同志的学习感悟

硕士研究生金融先锋党支部 何开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金融发展和金融改革的必然选择。在新时代大背景下,金融发展安全至关重要。金融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可以更好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管好资源配置,支持实体以控制风险。党起到的作用可以概括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是金融发展和金融改革的指路人、管理者、保障员。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同时,保护金融安全,强化金融服务。我相信,在党的管理、指导和监督下,我国金融市场可以更加健康、快速、稳定地发展。

硕士研究生金融厚德党支部 于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金融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做好金融工作基础上,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科学防范风险,强化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人在早期的革命实践中就深深地认识到“钱袋子”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钱袋子”对“枪杆子”的支撑作用。纵观红色金融史,在共产党人的领导下,红色金融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留下了一串串光辉的足迹。可以说,红色金融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但同时我国金融发展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制度具有独特的特征和优势,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和国际环境,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摸清风险底数,积极主动应对,才能防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本科生145党支部 厉海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上新征程。我们伟大的党带领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全面小康的建设中,都不乏金融人的奋斗身影。如今我们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金融的安全健康发展。作为金融学专业的青年党员,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事业,积极投入现代化建设。我会“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克服娇骄二字,在学习中吃苦,在工作中吃苦,苦中长本领、增智慧。我从不把金融看成所谓“高大上”的职业,只有让金融切实地为人民服务,帮助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促进国家的发展,这才给予“金融”二字灵魂和生命。我会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抓住主要矛盾,要干就干到底,要干就干出彩!“止于至善”的东大校训将引领金融人在自己的岗位上精益求精,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

本科生149党支部 杨楚风:今天很高兴参与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学习活动,有幸聆听了尹老师、王同学、张同学的讲解,让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事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我深感作为金融系的青年学子,同样也是大学生党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史,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正如尹老师讲到的,长久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方面,在国民经济中有着重要作用,现如今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已建立健全金融制度与体系。面向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制度必将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改革创新发展,同时在抵御各种金融风险和维护国家安全上彰显制度优势,为世界金融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文:刘溜、张晨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