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支部风采 | 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4访问量:72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指中国特色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思想和行动指南。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合作、共赢、公平、正义、开放的理念,强调中国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的责任和担当,促进建设一个和平、安全、稳定、繁荣的世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增强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2023330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党支部、硕士研究生金融先锋党支部、本科生145党支部,本科生149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之总体国家安全观党课学习。党课由李守伟老师主讲,本科145党支部刘知源同志主持。

一、“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学习

李守伟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题党课,李老师按照生成来源、价值关切、时代关照三大逻辑主线为大家梳理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党课瞄准当前重大国家战略问题,理论联系实际,高瞻远瞩、内容饱满、意义深刻,使得同学们对金融风险与金融安全的思考更加深刻。

1、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独特生成来源

李老师指出,中华民族传统国家安全思想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来源。中华民族国家安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古为今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萌生与创设的首要条件。中国古代圣贤关于国家安全的阐释和论述,主要聚焦于国家治理中凸出人民地位。对中国古代封建王朝安邦定国的实践经验及教训的深刻借鉴,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也引用“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等古语来表明防范风险、保障国家安全的实践要求。

其次,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国家安全思想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来源。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列宁的国家安全思想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遵循和理论渊源。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国家安全思想中的辩证思维和历史眼光,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国家安全保障实践和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视角与方法指引。

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问题回应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的根本生成动力。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总书记以高超的治国韬略和理性科学的局势研判在新时代国家安全复杂斗争进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

2、持续纠治“四风”,加强理论学习

总体国家安全观蕴含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新时代以来,习近平以深沉的赤子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强调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将鲜明的人民立场和深厚的人民情怀贯穿于国家安全维护和保障的全过程,渗透进传统安全的全领域与非传统安全的全要素当中,使国家安全在新时代获得了强大的人民力量,筑牢了国家安全雄厚的人民根基。

3、持续纠治“四风”,加强理论学习

总体国家安全观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发展与完善。与举旗定向直接相关的政治安全是根本,关乎党和国家的安危,处于国家安全的最重要的位置。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对“历史周期率”的接力回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论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和警示中国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意义。

总体国家安全观致力于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中国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对内重视自身安全,对外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采取的一系列推动新型国际关系构建的具体做法和有益经验,为“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提供了重要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4、持续纠治“四风”,加强理论学习

最后,李老师进行如下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凝练、拓展与延伸,加深了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的理解与认识,具有深远的实践指导意义。

二、自由交流

在李老师关于总体国家安全的党课讲述完毕后,各支部同志展开了交流与讨论。149党支部的曹洪瑀同志提出了疑问,李老师进行了解答。

Q:当前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互联网安全作为总体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A: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业态,互联网金融风险最核心的风险是个人信息和数据的安全。大数据时代一方面有助于数据挖掘,发现价值,同时也要注意信息安全,防止数据泄露。

三、心得与感悟

通过总体国家安全观党课的学习,各支部同志收获良多,以下是部分同志的学习心得与感悟。

 145党支部 吴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的背景下,金融安全和信息安全受到了更大的挑战,我们应该积极转变传统的治理方式,借助这样的时代发展机遇,提高综合治理能力,提高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发展的定力,毫不动摇地持续增强综合国力,不断夯实经济实力,千方百计加强科技实力,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而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该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国家金融安全意识,提升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

 145党支部 夏菲:本次活动中,李老师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向我们介绍了防范风险,保障国家安全的相关内容。李老师首先从我国历史古籍、马克思经典理论以及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下的国家安全观三个角度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相关理论。我深刻认识到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和独特的价值关切,把握了制度治理的科学原则,遵循了“三大规律”的执政自觉。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发展和完善,是对新时期历史周期率的接力回应,并致力于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未来我们需要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防范潜在风险。

 145党支部 李卓桐:今日下午我参加了师生交流会,其中李守伟老师从民族传统、中国实践,人民立场、执政自觉,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三个方面来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来源、价值和时代三个维度。通过这次交流,我了解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五大要素就是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五对关系就是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总之,厘清五大要素、把握五对关系,是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所在。

 145党支部 那飞沙·吾买尔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国家安全是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应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制度安全和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坚持国家安全观,忧患意识记心头。增强忧患意识,首先要增强“忧国意识”,有国才有家,这是大多数人都懂的道理,我们要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牢记国家历史,居安思危,积极主动地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其次要增强“忧民意识”,我们要时刻将人民安全放在心头,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的各项权利,为人民创造安居乐业、平安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文:张晨曜、 刘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