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献礼二十大“党课20讲”系列活动之《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党课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3访问量:456

2023531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举办献礼二十大“党课20讲”系列活动。本次党课邀请了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党课。党课由本科生先锋党支部书记、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孙成龙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党务秘书、博士研究生辅导员孙靓和本科生先锋党支部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讲座伊始,袁健红老师指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宏大重要的意义。要清楚认识现代化、中国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三个概念的异同,明晰三种“现代化”的百年跨度。随后,袁书记从以下四个方面具体展开讲座内容。

首先,围绕着西方现代化的概念、发展进程和一般特征,袁书记深入阐释了西方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三种典型模式,并探讨了西方现代化对中国现代化的启示。随后,袁书记带领各位同志学习了中国现代化的历史探索过程。她分别从奠基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五个历史时期介绍了中国现代化探索的内容与特点,并深刻提出了这段历史探索的启示。

进而,袁书记重点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及内在要求。袁书记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定义切入,深入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及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袁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最后,袁书记基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高质量发展的论述,从宏观层面、产业层面、企业经营层面三个角度深入论述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并具体介绍了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已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同时,袁书记还从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八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举措。

讲座最后,袁书记同党员同志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同志们积极向袁书记提出关于将自身专业学习、发展规划融入我国现代化发展的问题与困惑,袁书记对大家的问题表示赞许并进行了解答。袁书记强调,同志们要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知识素养,从而能够在步入社会后更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同时,同学们要深入理解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培养调查研究的兴趣和习惯,实事求是,实践出真知,从而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服务。

本次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学生党员的理论水平与政治站位,增强了学院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为大家日后的学业发展和生涯规划提供了方向和指引。未来,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先锋党支部将以此次党课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对学生党员党性意识的培养,加强学生学业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文:于淦淦 图:欧阳鑫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