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3访问量:35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读懂中国”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527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经管楼B203隆重举行“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座谈会。经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张开荣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原系主任王文武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座谈会,2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座谈。活动由先锋党建工作站伍珂沁同学主持。


嘉宾专题分享环节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张开荣老师以自己的人生体验为主线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张老师出生在被“三座大山”重重压迫的旧社会,成长于家国安危水深火热的革命潮,求学在开拓奋进建设兴盛的过渡期,立身于跌宕更生励精图治的新时代。他的人生经历正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一个缩影,从苦难中的救亡图存到适合中国国情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再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崛起,每一步都凝聚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每一步都充满了艰辛与荣光。

王文武老师以“做目标规划、守底线思维,谋共同富裕”为主题向经管学子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感。首先,无论对于国家、社会、还是个人,青年学子必须明确长远的目标,并制定科学的规划。其次,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底线思维,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到一起,到国家、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同时,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只有通过实际行动改变现实中亟需解决的不均衡需求和卡脖子难题,才能让共同富裕成为现实,让每个人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分享的最后,王老师对新时代经管学子表达了殷切希冀,希望同学们能够瞄准经济建设主战场,把论文写入祖国大地上。


自由提问环节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张开荣老师回顾钱学森先生的经历使同学们领悟到解决经济管理问题、推动学科创新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是跨界思维和跨学科合作。王文武老师分享了对泰州工业化之路与当地金融市场发展互为促进的看法,使大家深刻意识到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发展之间的紧密关系——实体经济为金融市场提供投资机会和需求,而金融市场则支持资金和风险管理。

在目标规划方面,两位老师的引导使同学们意识到,明智的职业选择离不开明确个人的价值观、与国家发展的紧密结合以及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对产业前景和就业需求的了解也必不可少。王文武老师强调,要通过持续学习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经济转型做出贡献,同时要夯实社会责任感,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嘉宾访谈环节

在访谈环节,两位老师向分享了自己数十年如一日坚守教育事业的初心。张开荣老师始终注重学科研究和工作改革,不断追求知识的更新和创新的工作方法。他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党组织工作,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党建工作,培养党性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他将教育事业与社会主义建设紧密结合,为国家和人民的发展贡献力量。王文武老师认为教育工作使他保持持续学习,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和知识,以适应时代需求。他坚信通过教育培养更多有用之才,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学生的成长和成功成为他坚守教育事业的最大动力。

老师们表示,坚守初心的关键在于怀揣敬畏之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相信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中。他们坚定地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党、爱国和人民,并怀有责任心、事业心和感恩之心。这些精神和信仰支撑着两位老师在教育事业中不断前行,为培养出更多有用之才,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活动的成功举办,为经管学子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活动中,老一辈共产党员激情澎湃地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向年轻一代传递了宝贵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艰辛和光荣。同时,青年党员积极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追求和责任担当,展现出了踔厉奋发的精神以及对党的事业充满热爱和憧憬。希望东南大学经管学子在新的征程中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图:鲍涵,文:孙维辰 刘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