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支部风采 | 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2访问量:76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从实践要求和人民期盼出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的推出、重大方针政策的出台、重大工作的推进,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为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新时代金融学子的使命与担当,2023510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党支部、硕士研究生金融先锋党支部、本科生145党支部,本科生149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之“砥砺奋进迈进新征程”党课学习。党课由侯赟慧老师主讲,本科生145党支部刘知源同志主持。

一、“砥砺奋进迈进新征程”党课

侯赟慧老师为大家讲授了以“砥砺奋进迈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课,侯老师从政治、规矩、道德和事业四个层面为大家阐述了新时代对党员的要求,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遵守纪律规范、提升道德品质、积极开拓进取、勇担时代使命。

1、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从思想理论体系来说,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从奋斗目标来说,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共产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中明确写着: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在坚守理想的这条道路上,可以说是铺满了荆棘。我们的先烈和英模,在困难危险和生死考验面前前仆后继、义无反顾,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2、做规矩上的“老实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员要自觉对照党内法规要求,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真正筑牢纪律底线和廉洁防线。《人民的名义》剧中的祁同伟就是这样一个反面教材,他不守规矩、滥用权力、贪污腐败,由群众的火车头变成了群众的吊车尾,不仅贻误了党的事业,更损害了党的形象。

3、做道德上的“高尚人”

作为党员,就要把提升道德品行、增强道德力量作为人生重要的必修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慎始慎终,做到说的和做的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4、做事业上的“开拓人”

新时代下二十大报告更加注重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扩大金融制度型开放对我国金融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水平、更现代化的要求。这是对十八大和十九大报告中金融工作要求的深化和补充,为新征程下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党员,应该积极担当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悔奉献,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二、心得与感悟

在通过“砥砺奋进迈进新征程”党课的学习,各支部同志收获良多,以下展示部分同志的课后学习心得与感悟。

本科生145党支部 喻瑶:

青春是人生的启程之时,也是人格的塑造之时,把握住青春,就等于抓住了生命中最炽热最宝贵的一段光阴。古有封狼居胥,扫平匈奴,保家卫国的青年将军霍去病;今有东京奥运会“一跳成名”的中国小将全红婵。他们身处不同的时代,但都为我们展现了青春的无穷力量和无限可能。正如陈独秀所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身为中华儿女,身为新时代青年,也应该尽情散发光和热,以韶华里的拼搏与奋斗为绚烂的人生奠基。

本科生149党支部 王晨宇:

今天侯赟慧老师向我们讲授了学习二十大砥砺奋进迈进新征程的主题党课。分别从政治、规矩、道德、事业的角度展开阐释。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做事业上的‘开拓人’”。看一个党员是否有担当,最直接、最主要的体现,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悔奉献,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确实,作为金融人,要尽力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而为我国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一份力。

硕士研究生金融先锋党支部 刘溜: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和实践道路,同时也从中汲取了前辈革命家和先进人物的奋斗精神,受到了很大的启迪和激励。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应该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学习、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硕士研究生金融先锋党支部 张晨曜

通过主题党课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牢记初心使命,不懈砥砺前行。作为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应该在专业领域中努力学习、锤炼本领,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献计献策,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历史进程做出贡献。



(供稿:金融系党支部、硕士研究生金融先锋党支部、本科145党支部、本科149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