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支部风采 | 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党支部开展“长征”精神映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21访问量:62

  红军长征深刻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并指引着她前进的方向,新时代的党员教师如何走好新时代教育“长征”路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话题。202389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党支部组织参观了浙江南浔红军长征追踪馆,开展“长征”精神映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随着老师们迈入红军长征追踪馆,一块展现红军长征的黄杨木浮雕耸立正中,浮雕背后的墙壁上,镶嵌着毛泽东的《长征》一诗句:“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红军长征中翻越了许多大山,路上的艰险不可胜言,但即使面对再大的困难,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初心,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老师们参观了红军长征追踪馆上下两层,一层主要通过巨大的沙盘展示整个长征的光辉历程,配以声光电等场景模拟,演示可移动的长征路径;二层通过故事雕像、多媒体播放等方式身临其境地感受红军长征史的艰辛。老师们都感受到:“长征犹如一座丰碑,光辉地矗立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史册中,从此成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奋图强、坚忍不拔、积极向上、战胜任何困难的精神力量。”

在南浔红军长征追踪馆的展厅中,老师们参观并聆听3个红军姑娘和徐解秀大娘的《半条被子》故事。“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把党当成自己人。正因为有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才能走过辉煌历程,取得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了让人民翻身得解放、过上好生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老师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一部浓缩的红军长征史,体会到长征的千难万险和千辛万苦,更深刻地感悟长征时期共产党员廉洁奉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面向鲜红的党旗,支部同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这永不褪色的长征精神,激励着老师们以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旨归,明晰共产党人的初心,传承好红色基因,更好地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根铸魂育英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于20058月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访时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财务与会计系党支部还走访了湖州安吉县美丽家庭示范村落,感受到何为“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见证了安吉县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书写新篇章,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以高品质科教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高水平的管理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供稿:财务与会计系江其玟、陈吉凤;责编:裴泽宇、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