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坚定信仰 不忘初心 ——经济管理学院退休教师袁振铎年近九旬不忘入党夙愿

发布时间:2024-03-11访问量:10





1月17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在四牌楼校区东南院305如期举行了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尹威领誓。在会上,袁振铎介绍了自己一生坚定理想信仰、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的故事,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我认为,入党誓词是一份政治誓言、一份忠诚承诺,也是一份责任担当,是我们全体共产党员共同的行为准则,我们必须时时牢记,刻刻遵循。我作为一名退休的老教师,虽然已经跨入耄耋之龄,但老骥伏枥,壮志不已!我决心以我余生,为党的教育事业发展,为实现共产主义目标,添砖加瓦,献我中华!” 

(经济管理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大会,新发展党员袁振铎宣誓入党誓词)

青年时期  种下信仰

袁振铎出生于1936年4月。在小学期间,袁振铎就多次接受了共产主义启蒙教育,并于1949年12月26日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

进入大学后,袁振铎始终坚持听党的话,紧跟党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这一期间,袁振铎对党的理论知识有了一定认识,并树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仰,思想上产生了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表达愿意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争取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思想。

从青年时期向党组织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开始,袁振铎便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一直坚定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仰和初心,等待着党的召唤。当初虽未能如愿,但其一直不忘初心使命。

(袁振铎在宿舍(今文昌桥学生宿舍老六舍204室)翻译俄语教材)

勤勤恳恳  忠诚为党

1961年8月,抱着“党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的信念,袁振铎于东南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兼修工程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留校,先后任教于工程经济教研组、机械系211教研组、生产管理科、机电一体化教研组、管理工程教研组、经济管理学院。

在将近半个世纪的教学生涯中,袁振铎工作认真、勤恳,尽职尽责,处处为学生做表率。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尊重领导和同事,关爱各民族学生,他精彩、细致的教学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他也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他虽还不是党员,但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曾荣获东南大学1990年度优秀教师、教书育人积极分子、东南大学1996年优秀教学工作二等奖等荣誉称号,并于1997年4月获教授职务任职资格。

退休后,为践行“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的精神,响应“为人民服务”的号召,袁振铎继续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为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班、社会企业等单位继续讲授《市场营销学》等课程与专题,探索“为人民服务”的新思路,提升个人使命感。

(袁振铎为总后勒部干部班1986级讲《市场调查与市场预测》课程)

不忘初心  再接再厉

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看到了国家强盛、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美好景象,看到国家、学校、学院发展近些年的重大变化,袁振铎重新燃起“入党梦”,他也想实现自己的“梦”。在同事、家人的鼓励支持之下,袁振铎意志更加坚定,以赤诚之心,重拾当年入党的梦想,再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在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文武同志的支持鼓励下,袁振铎重拾入党的信心与希望。

(袁振铎参加经济管理学院“迎七一,庆百年”建党百年活动)

去年11月20日,经济管理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在九龙湖校区如期召开了讨论接收退休老师袁振铎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袁振铎在向党组织汇报入党动机时谈到,“大学五年,家庭经济困难,是党发给我甲等人民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费,保障了我大学五年的基本生活。党的培育栽培之恩,永远铭刻于心,感恩有党。我是党教育和培养的大学生,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早就确立了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我服从党组织的决定。”

(经济管理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如期召开讨论接收退休老师袁振铎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

经过支部大会无记名投票表决,同意接收退休教师袁振铎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袁振铎特赋诗一首,表达着自己刻苦奋斗的一生,也表达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砥砺前行不停步,奋勇拼搏立潮头!

走出半生初心不改,历经岁月信仰逾坚。几十年来,袁振铎始终坚持入党初心使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即使年逾九十,也不忘入党夙愿。岁月流转,矢志不渝,初心不变,袁振铎以实际行动践行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信仰,他的故事,是一堂直触心灵的生动党课,也是给予我们青年后辈积极靠拢党组织、明晰入党初心、端正入党动机最真实的榜样。

 

转自《东南大学报第1517期》原文链接:

http://seu.ihwrm.com/index/index/index/release_id/207319/paper_id/1139328.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