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头雁领航,行而不辍”重点理论学习活动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4-03-28访问量:17

20231222日下午,根据学院党委部署,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把握发展大势,谋划远大蓝图”——“头雁领航,行而不辍”重点理论学习(第三期)会议。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浦正宁领学。学院团委书记、党委秘书、本科学办主任、本科辅导员林琼老师,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兼团委副书记、本科生先锋党支部书记孙成龙老师以及本硕学生骨干代表参加会议。

浦正宁老师以“全面数字化与信息技术行业的追赶”为主题展开领学。他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数字化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并基于我国科技企业现状提出了三个问题:为何同期创业的企业如今市值差异巨大?当前信息技术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理解未来信息技术行业的发展方向?

 

浦正宁老师的领学具体由以下三个方面展开。首先聚焦于信息技术的产业架构,以中美两国为对比对象,从硬件设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数据库管理、网络通讯、服务平台以及咨询务等多个维度出发,系统地论述了信息技术的产业架构并剖析了我国信息技术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强调了我国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与竞争优势。这种深度剖析不仅为我们揭示了产业链的内在机制,更使我们认识到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独特优势,为未来制定策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浦正宁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信息技术的历史发展,从2600年前发明算盘,1949年冯诺伊曼发明的EDVAC,到2020年我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九章”量子计算机,2021年华为推出鸿蒙全平台操作系统,近些年我们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发展不断加速。此外浦正宁老师根据信息技术的发展历史对逻辑进行重构,并总结为数据的存储、数据的处理、数据的传输三个方面。

最后,浦正宁老师对信息技术的发展动因进行了分析,将信息技术的发展动因总结为大规模数据存储定律、通信成本下降与互联网普及、梅特卡夫定律和网络经济学以及摩尔定律和微处理能力的发展,并鼓励大家要锻炼多学科思维模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本次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启迪思维、交流思想,为学院师生提供了深入了解数字化以及信息技术行业的机会,进一步激发了经济管理学科与其他学科跨行业融合。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领导下,中国经济航船也正乘着数字化的东风,踏着信息化的浪潮,在风雨中笃行,于逆境中奋起,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乘势而上、破浪前行,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加速驶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在数字化时代,数字化的浪潮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更高效的学术研究工具,也为学子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我们经管学子应以创新的姿态,积极参与信息化建设,将信息技术与经济学、金融学等学科深度融合,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