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支部风采|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三

发布时间:2022-05-06访问量:187

东南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恰处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起点。为了让支部同学更深入地了解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的发展历程,了解校史校情,增强爱校情怀。202242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党支部、硕士研究生金融厚德党支部、硕士研究生应用经济学厚德党支部、本科生145党支部、硕士研究生21022105团支部与本科生145181145182145191149201团支部共同举办了“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金融人履践初心使命——东南大学金融系建系历史回顾”。

线上会场

金融系教师与本研近120名同学以线上的方式举行了本次活动,党课由尹威老师主持,金融系首任党支部书记成国平老师主讲。


金融人履践初心使命主题分享

成国平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金融人履践初心使命——东南大学金融系建系历史回顾”的主题党课,通过了解金融系的建系历史,同学们更能深刻领会到金融的初心和使命。党课内容饱满,生动形象,深刻独到,同学们认真聆听,用心体会。

首先,成国平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金融系创系的历史渊源以及初心使命。金融系前身是工业经济教研组,主要举办工业经济二学位班,为第一学位非经济学的同学提供了学习经济学知识的宝贵机会,致力于培养既懂技术、又懂经济、法律、会计的复合型人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九十年代初期,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转型发展需要,教研组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转型,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和办学方向。

1992年的下半年,两位年轻老师向学校打报告申请设立金融系,但因为种种原因而搁浅。在1993年,初次开设了证券投资学选修课,反响十分热烈,在整个校园掀起了一场金融学热潮。经过老师的积极推动和学校的多方考量,在成教学院尝试开设会计学(金融学方向)大专班,广受好评。1993年底,再次申请设立金融系终获批准,工业经济教研组改组为金融系,并于1994年招收第一届货币银行学本科专业学生,又有4年左右金融学硕士学位也获批设立。

回顾金融系创办的历程,成国平老师感叹,金融系的创立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相互作用的结果。“天时”体现在赶上国家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的好时机,东南大学金融系得以应运而生;“地利”体现在当时的东南大学正在积极寻求自身的转型,力图从工科大学转变为综合性大学,所以对于社会科学的支持力度加大;“人和”体现在初创老师们的刻苦勤奋钻研学问,一心要把金融系办好,办出东大特色。

在介绍完金融系创办的历史,成国平老师首先表达了对金融系的期许,成老师认为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握住学科建设主线不放松。其次,成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金融系坚持“开放办学,兼收并蓄“的办学原则。成老师说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他相信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金融系必然会发展得更好,取得更高的成就,学科特色将更明显,根基将更深厚,成果也将更加丰硕。最后,成老师借用习近平主席的话对金融系全体学生提出寄语,“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的热爱贯穿学习的全过程,融汇到对事业的追求当中”。


自由交流提问

在成老师精彩的主题分享之后,同学们在自由交流阶段踊跃提问,积极与老师互动。

Q:老师您好,我是一名金融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您刚刚提到在学校和未来工作岗位做研究的方法有很大区别,作为金融专业研究生应重点提升哪些能力以适应未来的工作需求?

A:关于能力,我认为你们都具备基本的能力,问题是怎么样把能力发挥出来。考虑到金融学学科广泛性,金融单位的不同岗位都有不同的能力要求。比如你是做金融产品设计的、行业研究的或者是做风险控制的,每一个专业的要求不一样。所以,我们首先要确定一个志向——将来你的工作方向是什么?在明确了自己的方向以后,再了解具体的岗位需要什么专业能力。其次,企业单位里的工作实用性很强,所以理论是需要内化于心,而后把它发挥到实际工作里面。

Q:老师您好,请问从您这么一位资深的金融行业从业者的角度,能否谈一谈现在统一全国大市场给我们金融行业带来的一些机遇呢?

A:这个命题有点大。虽然金融行业是专业性的,但是金融跟国民经济方方面面联系都是非常紧密的,自然这个全国统一大市场和我们金融行业本身的联系也不可少。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讲,统一大市场建设肯定能拉动内需,那么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能够提供相应金融服务这部分。根据国务院出台的意见,我们可以了解到,围绕市场联通和市场统一的目标,国家在数字化与物流网络、数据安全与反垄断、能源体系与碳中和、土地与城镇化、资本市场改革、区域竞争与地方保护等多个方面都有部署,其中隐藏了许多机遇可以有针对性地挖掘和发展。

成国平老师

活动的最后,张向阳老师、尹威老师代表大家对成老师的精彩演讲表达了感谢,并希望我们党员和团员能够通过党课回顾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传承创新者们的开拓奋进的精神,一起奋进,共创未来!

通过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之“金融人履践初心使命——东南大学金融系建系历史回顾”,同学们对于校史、系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晰了前辈艰苦创业的不易,增强了对母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前辈们不畏艰难、奋发向上的精神,紧抓发展机遇、勇担时代使命,把青春的热血流向祖国的大地,为学校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王伯元、刘潞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