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支部共建 | 我和我的东大:风华百廿,少年归来

发布时间:2022-06-02访问量:451

  202252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优秀校友、中国民生银行无锡分行行长杜凯应学院陈丰龙老师邀请,在经管楼科研活动中心给同学们带来“畅游经济世界,玩转金融魔方”的精彩党课。本次活动由硕士研究生应用经济学厚德党支部主办,硕士研究生应用经济学至善党支部、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团支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团支部、本科14C213团支部协办。

陈丰龙老师主持

首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熠老师通过视频的方式对回母校参加交流的杜凯校友和张津校友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何书记简单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他表示经过30多年发展,学院为国家培养了许多杰出人才,今天的两位校友就是杰出人才的代表。在视频的最后,何书记代表学院党政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杜凯行长对自身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于2011年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毕业,随后加入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工作。先后担任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公司银行部、机构金融部职员,个人金融部总经理,上海分行小微金融部总经理,泰州分行行长、无锡分行行长。今年是他毕业十一周年,能够在母校120周年校庆之际参加今天的交流活动,他表示倍感荣幸。

杜凯行长分享

在报告阶段,杜行长从三个部分给大家带来分享。报告第一部分的主题是:我眼中的经济学——从理论到实际、从宏观到微观。杜凯行长重点介绍了他过去一年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过去2000年以来,全世界范围内决定一个国家是贫穷或富裕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如果这个决定性因素可以让一个国家从贫困走向富裕,那么它是否可以帮助一个产业、一个企业从弱小走向强大?他运用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20个国家的样本重点分享了自己对制度影响一国经济的看法。他的研究结论显示,如果一项制度、一种选择可以让一个国家从贫穷走向富裕,那么它同样可以帮助一个企业从弱小走向强大,某种程度上来说,国家治理体系与企业治理结构是具有共通性的。

同学们认真听讲

报告第二部分的主题是:我眼中的金融业。他认为,金融行业相比其他行业具有以下5个特点:相对高的收入水平、相对高的社会地位、相对高的知识要求、相对高的竞争程度和相对高的风险压力。金融行业最大的好处是通过金融服务和信贷资金渗透到各行各业,分享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红利,与时代同频、与市场共振,这是其他任何行业所不能具备的。但在光鲜的背后,金融行业同样存在人均收入较高、但贫富差距较大,学历门槛较高、但学历的作用极其有限,专业能力重要、但人脉和资源更重要,行业机会在收窄、脱颖而出的难度在加大等的现实问题。

报告第三部分的主题是:研究生求学经历给我带来了什么——那些有助于我在工作中得以提升的经验。他从以下5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是提升学历和成绩。这是敲门砖、是门槛,能让同学们优先进入一个相对较好的平台、相对较高的起点。二是捕捉机遇、整合资源。进入工作中后,比拼的是谁整合资源的能力更强,包括校友资源、客户资源、人脉资源等。三是坚持学习、善于思考。比别人多看、多听、多想,不断地发现痛点和问题,然后提出解决方案,就有可能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机会。四是锻造强韧的品质,不怕失败。进入市场,都不可避免地要去销售,做销售就不要害怕被拒绝和失败,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要有定力,性格上一定要强韧,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五是丰富精神、强健体魄。要建立多元化的价值观,丰富业余爱好、加强锻炼。

张津校友出席此次活动

最后,杜凯行长分享了自己2011年毕业时写下的自勉诗:《别东南大学》未曾冥冥食埃土,岂能昭昭入穹苍,求真可在随处时,道是一轮明月光。他强调,不论我们将来从事什么、身在何方,都要不忘初心、感恩母校。祝福东南大学120周岁生日快乐,祝愿经济管理学院桃李芬芳!

(文:孙昕妍 图:袁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