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支部风采|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五

发布时间:2022-06-14访问量:233

金融风险防控是促进我国经济金融良性循环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为提升和增强大家对防控金融风险的认识和意识,202261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党支部、硕士研究生金融厚德党支部、本科生145和本科生149党支部共同举办了“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金融系教师与本研近50名同学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党课由李守伟老师主讲,研究生王伯元主持。

线上会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主题学习

李守伟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的主题党课,李老师按照战略定位、坚守底线、理顺关系、夯实内力和面向国际五大逻辑主线为大家梳理了我国强化金融风险控制能力的行动指南。整堂党课瞄准当前重大国家战略问题,理论联系实际,高瞻远瞩、内容饱满、意义深刻,使得同学们对金融风险的思考更加深刻。

战略定位

首先,李老师指出国家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并进一步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做出这一判断是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所得出的,一方面,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体系不断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双向开放取得新进展,金融监管得到改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能力增强。与此同时,稳金融工作在近年来取得积极进展,结构性去杠杆取得初步成效。

坚守底线

其次,李老师结合金融系统性风险分析的研究实践,强调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将出现大范围的破坏危机,并由金融市场或金融体系的危机逐渐演变为经济、社会、政治等领域的全面危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底线思维能力,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这要求“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

理顺关系

紧接着,李老师又和大家重点说明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意义。近年来,由于房价快速上升,炒房行为日益严重,投机行为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金融机构面临不良贷款率上升问题,实体经济则面临着流动性短缺的窘境。李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和大家强调“离开实体经济的根基,金融扩张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要推动金融、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健全金融体系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端正发展理念,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发挥好政府为小微企业“输血”的引导作用。

夯实内力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金融供给侧改革既是防范风险,也是推动金融高质量建设的重要路径。我国金融业急需解决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总量充裕、规模膨胀、结构失衡的问题,我国需要推动金融制度创新与政策创新,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布局和融资结构,提升金融体系运行与资源配置效率,夯实筑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防波堤”。同时,资本市场也要着眼于融资结构组成要素的合理配置,以及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功能定位,以推动实现金融经济协调发展的逻辑理路,突破所谓“最优融资结构”理论纷争的窠臼。要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

面向国际

最后,李老师从国际金融市场和金融对外开放的视角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应对国际压力,如何使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国内外发挥最优作用。全球资本流动的日趋频繁与全球金融业竞争的日益加剧,既为我国金融业国际竞争力的整体提升提供了环境和机遇,同时也为金融开放条件下我国金融风险防控能力的强化带来新的问题与挑战。当前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面对快速膨胀的虚拟经济及其所诱发的各种风险隐患,在全球金融治理方面显得乏善可陈 ;与此同时,由于在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中话语权的缺位,以及国际金融政策协调机制的缺失,我国金融体系仍将面临发达国家金融市场频繁动荡下的风险传播与转嫁。面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和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各国政府疲于应对疫情快速发酵引发金融市场高频动荡的危机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掷地有声的讲话,凸显了我国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所展现的积极姿态与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大国担当。

自由交流提问

在李守伟老师精彩的主题分享之后,同学们在自由交流环节踊跃提问,积极与老师互动。

Q:这几年政治局势不稳定,西方的围堵以及新冠等原因对我国的金融安全造成了挑战。之前看到林毅夫先生的观点是:中国需要保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融行业该如何协助金融稳定以及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呢?

A:习总书记提出一个核心的观点是“金融一定要回归它的本源,即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要理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搞清楚金融的本质是促进资源的配置,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撑,要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样才能在整个国际经济金融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一旦离开实体经济,金融的扩张只能是无源之水。因此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对中小型企业加大普惠金融的力度,资本市场对企业适当开放变革,让企业通过股票市场融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Q: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金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提到了要防范杠杆率反弹带来的风险。我们应该推出什么政策来防范杠杆率反弹的风险呢?

A:在2014年的时候,我国已经提出居民杠杆率过高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房价逐年上涨,上涨速度快,不少居民将房产作为投资工具进行炒作,导致银行住房贷款不断扩大,以至于后来提出“房住不炒”和“结构性去杠杆”政策。结构性去杠杆要求银行对住房贷款严格控制,防止其他类型贷款流入房地产领域,人民银行的区域金融发展要求里也提到要控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情况,从流动性角度控制信贷资金审批和发放来控制杠杆率的回弹。

总结

通过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同学们从专业视角上了解和加深了金融安全对于我国国家安全全局的重大战略意义,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对外开放是建设我国高质量金融体系,向金融强国迈进的重要举措。同时,同学们也认识到要强化专业素养,坚持党管金融,努力做好未来国家金融安全守门人!


文:王宇 王伯元

图:于涵 王伯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