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广义数字经济理论

发布时间:2023-12-11访问量:216


报告题目

广义数字经济理论

主讲人

谢丹夏(清华大学)

邀请人

赵驰(东南大学)

点评人

周勤(东南大学)  

时间

202312221400

地点

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经管楼B201

报告摘要

在《数据创新内生增长理论》的基础上,本文原创性地提出了一个不仅包括数据要素,而且纳入了算力、存储和算法等要素的数字经济一般性理论分析框架,即《广义数字经济理论》或《数字经济通论》。在该一般性理论模型中,数据的积累会受到数据存储器的约束,数据的利用效率会受到竞争性的算力影响。当数据被非竞争地在生产部门和创新部门共享时,经济体中的内生数据量、总算力、算力部门间分配及算法研发会发生相互影响,在市场竞争均衡中会产生各种新型扭曲和低效。与社会最优相比,市场竞争均衡中可能存在算力过度投资、算力分配不合理、创新不足等潜在低效问题,而且根据经济体参数的不同还可能出现数据使用不足或数据滥用的多种情形。该理论模型为分析数字经济的全局性、本质性特征,及数字经济监管提供了全新的理论分析框架。






主讲人简介

  谢丹夏,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博士生导师、副教授,清华大学数据要素与数字技术主题实验室副主任。获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公共政策硕士,杜克大学计算机硕士。从事数字经济、劳动与健康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国际、法律经济学等领域的理论与政策研究。论文发表于PNAS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期刊。首创提出“广义数字经济理论”、“数据创新内生增长理论”、“监管增长理论”,并出版数字经济领域英文专著一部(由世界顶级学术出版社Macmillan出版),在国际数字经济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曾任职于世界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早年曾参与我国第一个CPU北大中国芯(1999)的研发。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数字时代的经济增长与人口动态”、“数字平台动态对社会福利与金融稳定的影响”,承担多项国家自科重大及社科重大项目,并参加多项国家政策文件起草与法律修订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