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民营企业“反向混改”的现状、动因、效果与问题:基于江苏省的调查与分析

发布时间:2023-12-12访问量:529

报告题目

民营企业“反向混改”的现状、动因、效果与问题:基于江苏省的调查与分析

报告人(单位)

刘笑霞(南京理工大学)

主持人(单位)

汪琼(东南大学),王亮亮(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2023121413:30,经管楼A501

报告摘要和内容:

采用问卷调查研究与半结构化访谈方法,对江苏省民营企业“反向混改”的现状、动因、效果及存在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民营企业引入国资的动机主要包括缓解经营困境与流动性压力、获取优惠政策和资金、实现产业链整合等方面,而国资则基于纾困民企、优化战略布局等动机入股民企。总体而言,“反向混改”取得了初步的积极效果。但当前的“反向混改”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缺乏明确的制度指引、存在一些非市场化行为、治理效应未充分显现、双方在控制权安排等方面存在分歧,等等。要使“反向混改”成为推动不同所有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手段,必须要从思想认识、制度设计、实践操作等方面入手,科学稳妥地推进“反向混改”。

报告人简介:

刘笑霞,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省社会科学基金、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等。研究成果获得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