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利华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信息  经济学系  吴利华

吴利华,博士,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系主任。长期从事制度环境对企业行为影响、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微观机制研究。研究产业政策、创新政策、环境政策对企业战略选择、企业生存发展的影响机制;研究企业环境战略、转型战略、纵向整合战略的形成动因和影响机制、主要模式和路径;研究企业生存和成长的内在机制及其演变规律;研究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影响机制和演变路径。在《中国工业经济》、《管理世界》、《世界经济》和《金融研究》等杂志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在企业技术创新和企业转型战略、产业创新发展与绿色发展以及制度环境与政策协同对企业战略选择的影响机制等方面积累了研究经验。


主持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供需两侧政策协同下我国传统制造企业绿色转型的引导机制研究。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网络组织理论与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研究。

3.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全球制造网络下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周期、战略群组与企业生存研究——基于合作共生视角。

4.江苏省软科学重点项目,江苏省特色产业集聚类型、形成条件及支持政策的研究。

5.江苏省软科学项目,江苏省纳米科技研发与产业化对策研究。

6.江苏省软科学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7.江苏省软科学项目,江苏高新区创新资源集聚与产业发展的耦合路径和政策驱动机制研究。

8.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江苏以体制创新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研究。

9.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新常态下江苏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研究。



主要论文:

[1]Improvement of regional environmental quality: Government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and public participation[J].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2020717):1-12.

[2]国内市场分割与雾霾污染——基于空间自滞后模型的实证研究[J]. 产业经济研究, 2020, 10502):49-61.

[3]财政科技支出竞争是否促进了区域创新绩效提升?——基于研发要素流动的视角[J]. 财政研究,202001):45-58.

[4]增长、创新与晋升——来自中国省级地方政府的经验证据[J]. 科研管理,20194008):53-61.

[5]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与高技术产业研发效率[J].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93604):46-61.

[6]高铁开通是否促进了区域创新?[J]. 金融研究,201906):132-149.

[7]开发区设立与企业成长:异质性与机制研究[J]. 中国工业经济,201836104):86-104.

[8]资源依赖还是创新制胜?——基于组织“烙印”作用的新企业生存研究[J]. 外国经济与管理,20184002):35-50.

[9]中德装备制造业产业环境差异的投入产出分析——基于广义双钻石模型框架[J]. 软科学,20183212):7-10.

[10]绿色增长下我国大型制造企业创新效率提升路径研究[J]. 科技进步与对策,20173422):85-92.

[11]减排窘境与官员晋升——来自中国省级地方政府的经验证据[J]. 产业经济研究,20175):114-126.

[12]中美知识密集型服务供给与医药制造业发展的比较分析[J]. 中国科技论坛,201705):180-185.

[13]FDI竞争具有债务融资“挤出效应”吗? [J].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701):130-145.

[14]中小企业减排动力来源:环境规制与外部网络[J]. 中国科技论坛,201705):94-100.

[15]FDI竞争影响了政府补贴行为吗?——企业所有权视角的考察[J]. 经济学动态,201612):39-49.

[16]基于社会网络的环境创新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情报杂志[J]. 2016366):137-143.

[17]政企关系维护及其效率性研究:来自中国的逻辑[J]. 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6381):89-100.

[18]外部网络对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绩效影响研究——基于长江三角区313家中小企业调查数据[J]. 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174):84-90.

[19]环境政策与企业污染控制的博弈分析[J]. 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163):23-29.

[20]中美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环境比较分析——基于关联产业的视角[J]. 科学学研究,2014322):236-241.

[21]产业生产率变化:企业进入退出、所有制与政府补贴——以装备制造业为例[J]. 产业经济研究,20136504):30-39.



返回原图
/